中长线仍有上扬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德鼎投资

  本周市场在工行上市的背景下,出现冲高回落现象,但回落幅度并不是很大,周五跌幅没有超过1%。笔者看来,这说明工行上市对市场的抽血效应并不是很大,没有能够撬动市场的长期走势。而在接连创出新高的前提下,市场未来仍有上扬空间,建议投资者以持股为主。

  从市场本身情况看,个股分化严重,业绩增长的个股持续上扬,如晋西车轴等;业绩出现下滑的一些强势股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如新华传媒哈空调等。在此情况下,未来市场的热点品种将依然主要集中一些基本面优良的潜力股。从本周表现较好的几个板块看,主要集中在优良地产股、二线医药股、汽车制造、钢铁股和消费类个股,其中招商地产万科A国药股份风神股份济南钢铁等。

  从技术面看,本周上证指数在1789.65点开盘,最终收在1807.18点,和之前一周的收盘点位相比上扬16.82点,涨幅为0.94%。在周五工行上市的带动下,市场又走出新的高点1842.73点。虽然之后出现小幅回落,但调整幅度并不是很大,市场后市依然值得看好。从成交额角度看,本周上海市场成交1360.04亿元,较之前一周1144.81亿元多出200多亿元,这当然有工行上市带来的增量有关。不过,即使单看深圳市场的情况,可见本周成交额持续增长,其721.55亿元较之前一周也高出10%左右,这说明当前市场整体强劲,后市投资者可继续看多。

  本周表现最好的板块要算优质地产股板块,其中招商地产、万科A、亿城股份金地集团等个股表现优良。而该板块能够长期走强主要是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人民币升值的长期预期也给该板块带来长远利好。但近阶段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该板块出现比较明显分化,倍特高新渤海物流等资质比较普通的个股出现缓慢调整,而一些质地优良的潜力个股却一直上扬。这主要是由于上述个股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决定。市场在认同人民币升值利好和该板块的同时,把力量都集结在龙头个股上,所以才出现集中上扬的现象。就未来情况看,该类个股长期依然有上扬空间,短期可能出现短暂调整,投资者可长线关注。

  钢铁类个股在近期走势一直稳健上扬,本周也保持良好的升势,如凌钢股份、济南钢铁、邯郸钢铁宝钢股份等,这主要是由于在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增长的大背景下,该行业的市场份额较为稳定,盈利得到保障。同时,在沪深证券市场持续上扬的情况下,该行业个股均有涨幅偏小,市净率偏低的优势,出现一定程度的补涨也在情理之中。从技术形态看,许多行业个股依然有上扬空间,投资者可中线关注,如凌钢股份、南钢股份等。

  本周消费类个股表现尚可,如贵州茅台重庆百货索芙特等个股周涨幅居前,而且其中一些均是知名牛股。该类个股能够持续上扬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民消费能力增加。笔者预计,在我国长期稳定的大环境下,该类个股的市场空间还会增加,投资者可适当关注。除此而外,医药股和汽车生产二线个股都出现较好表现,如马应龙、国药股份、南京医药、风神股份、滨州活塞等,该类个股的走强和其自身所处行业当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同时也和消费升级不无关系,都是在分享市场份额扩大带来的益处,其中部分品种依然值得中线关注,如马应龙、国药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