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八上方 大蓝筹和价值成长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千八上方大蓝筹和价值成长成主流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王百炼

  随着近期大盘突破1800点,但在本周五工行上市高开低走之后,市场开始出现犹豫徘徊的迹象,多空双方的分歧也在逐步加大。后市究竟何去何从,又要依靠什么板块来推动,市场格局将如何演变呢?这是投资者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总体来看,有几大因素将影响后期大盘的走向并改变或重构市场格局:一是工商银行周五上市以后的走势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二是上市公司业绩对股价结构的调整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三是基金对行业和板块的投资方向将决定新的市场热点演变;四是1800点之后还有多少空间,将是目前投资者作出投资策略的重要依据。

  我们认为,在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趋于较快增长阶段,在基金继续加大持仓比例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可能会以较低价位开盘后稳健盘升的主要趋势下,市场继续震荡上扬的格局应该不会改变,后期沪市大盘应能上看1900点至1950点区间。

  工行低调上市对后期走势有利

  中国工商银行本周五的低调上市,不仅为后期的稳步走高预留了空间,更加凸显了超级大流通市值个股对市场的影响力度,也更有利于稳定市场。中国银行的大幅高开之后的长期走低,曾给市场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工商银行则以3.4元低于市场预期的合理价位开盘,将会改变前者高开低走的趋势并反其道而行之,为大盘的继续稳健上扬留下更大的空间。

  市场曾经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工商银行上市之日,就是大盘见顶之时,其实不然。虽然从市场的重复属性上而言,“历史会重复”,但是历史绝对不会简单的重复。众所周知,中国银行上市之日由于开盘定位过高,导致其后漫长的下跌,并带动大盘走出了一波较大的回调行情;与之相反的是,中国国航上市时以略低于发行价的开盘定位,就出现了其后引导大盘展开了对局部高点1757点的突破性行情。同样是大盘股,不同的上市定位,对市场产生的作用则完全不同。

  工商银行A股以高于3.12元的发行价8.97%的合理价位开盘,对大盘下拉的作用基本被封杀,相反则有机会推动大盘继续走出上扬行情。不过,近期银行板块大幅上涨过后有调整要求,短期中国工商银行的上市可能会使银行板块失去继续上攻的动力,从而出现局部小幅回调。

  业绩提升降低了市盈率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相当明显,使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进一步走低,凸现出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并提升了整体估值水平,非常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不断深入和推动股价长期稳健上扬。截至本周四的781份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盈利增幅在20%以上,不同行业的业绩增减则出现了明显的差异。有色金属板块和消费升级板块中的白酒、商业等个股的业绩增长幅度最为显著,尤其是驰宏锌锗三季度每股收益高达3.86元,大大刷新了之前航天信息保持的三季度每股收益2.19元历史最好纪录。而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利润率则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从短期来看,由于有色金属板块累积涨幅巨大,导致一些基金从这一最具成长性的绩优板块中撤离,但从长期来看,该板块会的高成长性仍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注意基金投资重点的转变

  三季度基金季报显示,绝大多数基金持仓比例较上季度相对重仓的基础上仍有小幅度的增加,同时基金的投资策略开始出现转向,换股换仓成了三季度及之后基金操作上的一个重要举措。

  首先是前期涨幅巨大的基金重仓股减仓非常明显,尤其是广发系基金减持洪都航空为基金大幅减仓的典范,有色金属板块也是基金大幅减仓的主要目标。虽然基金减持了一部分累积涨幅巨大的消费服务类

股票,但并不意味着基金看空后市而离场,而是基金换股的一个必然过程,这从三季度基金持续增仓的行为可以充分观察到。基金三季度依旧在二季度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增仓0.4%,并始终保持去年以来的持续增仓态势。其中,可比的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3.52%,比二季度提高1.36%;同时,近七成上市公司的持股度进一步提高,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19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出现下降。

  近期,几乎所有的基金都采取了积极建仓的策略,主力基金更是在房地产板块上大规模空翻多快速建仓,同时正在积极加大对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的建仓力度。绩优高成长类股票继续受到基金、QFII、社保等主力机构的大幅重仓持有。受此影响,下一步的市场格局,将是基金等机构主力主导下的热点板块和股价结构性调整重塑的过程。

  坚持以业绩和成长性为投资依据

  上破1800点之后,大盘仍将以震荡上扬的方式继续稳步走高。其一,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水平整体将出现较大幅度的提高,多数绩优高成长类股票业绩的快速增长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其二,新股的不断发行上市也为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超级大盘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合理定位,使得二者仍有稳步走高的潜力,对大盘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其三,不断规范的公司治理环境和法制环境,为资产重组和资产置换带来了魅力无限的市场预期。

  在具体操作上,我们建议始终坚持价值成长主导下的价值投资理念,从中长期投资策略而言,一定要尽量摒弃对垃圾股或者题材股的短线投机炒作,始终坚持以业绩和成长性这两个根本性的原则作为选择个股的基础依据,并耐心持有高成长的个股。由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是基金调整投资策略和改变持仓结构的过程,基金的积极换仓或建仓将会引导并形成新的市场主流热点,投资者应该跟踪近期持续放量走强的市场热点,选择合适的机会积极跟进,并中长期持有,才有望抱住明年将产生的超级大牛股。

  从市场趋势分析,短中期大盘仍有继续走高的动力,按照技术分析,沪市大盘后期有望上攻到1900点到1950点区间。

股市周刊第18期小调查
<
全球最大的IPO工行同时登陆上海和香港两地市场,工行的低调上市,起到稳定市场价值中枢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表现。您认为下周市场的走势将是:
振荡上行
振荡调整
变盘回调
大幅下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