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莉芳:借路港股图谋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童可

  低调应对上市

  日前,来自港报的消息称,女性内衣生产商安莉芳正筹备下月招股,集资2-3亿港元。但安莉芳对内对外均严密封锁上市相关消息,其深圳负责公关的文经理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没有确认上市事宜,只是追问记者哪里来的消息,而其香港公司的戴小姐则以“公司正在计划中,不方便对外发表”为由婉拒采访。该深圳公司的一名员工对记者说:“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消息。”

  业内资深人士沈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早已知道,“这在行业内早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随后,记者致电安莉芳的保荐人大福

证券,负责该项目的朱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项目正在运作,招股时间、定价、募资额、投向等等都不宜对外说,不过,他表示,“安莉芳如果上市,应该是在主板。”他的回答从侧面证实了安莉芳登陆港股的消息。

  目前,香港纺织服饰成衣类的上市公司有40余家,由于板块关注度不高,记者采访的几位港股分析师均未对该板块及安莉芳上市前景作出分析。

  加速拓展内地市场

  安莉芳集团公司的网站显示,该公司1975年创办于香港,总部亦设于香港,九十年代初开始进军国内市场,目前在深圳和常州设有生产基地,聘用员工4000余人。

  据了解,安莉芳的

零售业务遍及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等40多个大型城市,销售点已达2000余个。其旗下有两个著名品牌:“安莉芳”和“芬狄诗”。产品种类包括胸围、内裤、紧身衣、泳衣、韵律服、睡衣、袜裤和孕妇/哺乳内衣等。

  沈坤告诉记者,在国内女性内衣市场上,安莉芳属一线品牌,但因为这个产品本身需要强大的品牌力量支撑,所以总体来看还需要再加大投入。他分析,安莉芳的市场扩张主要采取连锁加盟方式,目前其全国市场发展并不均衡,华南地区影响比较大,在许多地区的发展则有很大局限性。由于网络扩张是流通企业致胜之道,其募资最有可能主要投向网络扩张。

  但网络快速扩张要求企业对市场需求作出迅速反应,其中一个挑战即企业的信息化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安莉芳已成立了自己的IT团队,致力于构建集团、生产基地、各地分公司以及各加盟网点的信息化平台,使其整体联成一线,保持不断的交流,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成长空间巨大

  “这个行业可以做得很大,利润也比较可观,生产企业的平均毛利可达20-30%。”沈坤表示,由于利润空间大、行业竞争不充分,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安莉芳上市后,利用募得资金加大和巩固其网络,有利于在以后更为惨烈的竞争中胜出。

  国泰君安分析师李质仙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内衣行业的集中度不高但利润率很高,尤其是女性内衣。企业只要有很强的竞争力,市场就可以做得很大,它不会像钢铁等行业产生周期性过剩,但关键是在于品牌、渠道的有效运营。

  有媒体报道,在未来十年中国内衣市场的年增长率高达20%,在未来5年内市场容量有5000亿元之巨,成为中国服装业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分支。另一个统计数据则显示,中国每年要销售3亿个文胸,而在高端内衣市场,黛安芬一个品牌就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分析,对安莉芳来说,目前其主要竞争对手为黛安芬、爱慕、曼妮芬等品牌,一些国际大牌虽有试探性进入,但似乎还未找到感觉。但随着

中国经济的向好,高端品牌内衣的需求还会增大,网络扩张之外,安莉芳还应加大品牌的塑造,而上市也将有利于树立其品牌形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