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金减持前期主流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秦洪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长阴、长阳的K线组合不时出现,在本周五,工商银行登陆沪市也使得上证综指出现了近期较为罕见的一根高开长阴K线,成交量也有所放大,那么,这折射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前期主流品种遭遇减仓

  从本周盘面来看,A股市场之所以有如此的走势,主要与机构资金的动向有着密切的关联,在本周初,由于机构资金对

人民币升值主题青睐有加,所以,方才有了金融地产股的强势走高。但可惜的是,由于本周末,各路资金产生了分歧,尤其是对前期主流板块的航天军工股、有色金属股。

  体现在盘面走势中,就是洪都航空宝钛股份等个股明显出现了资金大手笔减仓的走势,宝钛股份在本周五更是形成了破跌下降通道的特征。如此的走势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机构资金对这些以前的主流品种的股价前景产生了怀疑,从而形成“多杀多”的局面。而且,盘面显示,这种局面已经扩散,一大批航天军工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从公开信息来看,机构资金的席位不时出现,在本周五,中钨高新的急跌背景下,交易席位显示卖出方的五个交易席位是有四个是清一色的机构净卖出席位。洪都航空在本周五的公开信息虽然没有机构席位,但一向以私募基金活跃而“闻名”的交易席位也出现,这对于该股的后续走势来说,前景更是暗淡,因为私募基金杀跌的操作手法较公募基金来得更“辣”一些。而且航天军工股龙头的洪都航空内部的资金分歧也经过媒体报道后为市场所熟知,这也使得朦胧感大大降低,所以,市场抢反弹的资金可能并不多,这不利于航天军工股在后续的止跌反弹走势。所以,市场对航天军工股的未来走势的确产生了一丝不祥的预感。

  机构资金寻找新奶酪

  当然,机构资金是天生的多头,尤其是在目前做空机制尚未建立的前提下,机构资金减仓某一板块,其实也意味着未来另一板块有望崛起,就本周盘面来看,似乎已露出一丝曙光。这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板块:

  一是优势的传统产业股,比如说家电行业的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个股均有机构资金加盟的信息,三季度季报也显示出基金等机构资金对这些拥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股予以了加仓,近期的股价走势也强于大盘。这说明机构资金开始改变上半年过分追逐题材预期的炒作思路,而转为核心竞争力为标准的选股思路。

  本周的公开信息中反映出这一点,比如说,我国制冷设备的优势企业的大冷股份,在本周就出现了明显的机构资金加仓的特征,机构专用席位1净买入1620万元,成交量也随之放大,在本周五也再度逆势走高,看来,此类个股有望成为后续机构资金新的奶酪。

  二是产业政策积极变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说3G牌照的发放将给通讯设备制造业、系统运营商等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庞大的产业蛋糕,所以,行业分析师对中创信测中兴通讯高鸿股份等个股予以相对积极的评价。而且,在此类个股的公开信息中也显示出机构资金对此类个股的偏爱。比如说,中兴通讯的涨停板的开信息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量远远超过机构专用席位的净卖出量,如此就说明了机构资金在分歧中更看出实力机构对3G产业股前景的信心。看来,3G板块有望成为后续A股市场持续活跃的板块,也将成为机构资金新的奶酪。

  三是新股板块。从券商的策略分析报告中,作为新增资产代表的新股一直是各路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公开信息中也的确看出这一点,尤其是中小板块的新股更是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机构专用席位不时出现,比如说高新张铜雪莱特等本周上市的新股,就是机构专用席位频频亮相。而就后续走势来说,行业分析师极度看好的雪莱特在调整之后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毕竟行业成长空间相对明朗,故建议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