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大限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55 财经时报

  西南证券在监管大限来临之前,终于冲刺撞线,完成重组。

  这个重组的时点选择得格外精准,因为从11月1日开始,《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即将生效,不论哪家证券公司,如果不能如期完成重组,中国证监会都将完全按照现有公布的条例进行处罚。达不到监管标准的券商,其原有业务将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限制。

  而就在10月31日大限即将来临的时候,西南证券董事长蒋辉于25日在内部网给员工们发了一封感谢信,信中称:“中国证监会已正式下发了《关于同意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的批复》,这标志着历时一年多的公司重组工作终于获得圆满成功。”

  重组完成

  由重庆市政府牵头,在重庆市金融服务办、证监局配合之下,西南证券重组领导小组于2005年3月7日正式成立。有公开资料表示,西南证券的主要问题有:公司公开挪用客户保证金4.6亿元、违规国债交易8.7亿元、大股东抽走资金10.4亿元,账内外代客

理财2亿元等。

  其实券商的风险不仅是某个公司的风险,而西南证券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整个证券行业的缩影。因此对于这家重庆市唯一的一家综合类券商,处于重组主导地位的重庆市政府,一直是不惜余力。

  为了争取早日注资,早在去年7月,重庆市政府就展开了追收资本金的行动。今年9月底,西南证券归还了全部剩余的3.4亿元国债回购资金。这样股东及公司挪用客户的8.7亿元资金被完整归还。不仅完成了国务院对其重组方案的批示要求,更满足了资本金的真实到位这一获得注资的硬性条件。

  按照西南证券的增资扩股方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将分别增资11.9亿元和3亿元,从而使西南证券的注册资本达到23.36亿元。

  创新类券商

  西南证券是建银负责重组的9家证券公司中最后一家。建银的愿望是旗下的证券公司尽可能上市。

  其实在重组完成之前,西南证券于今年9月就成立了创新类券商领导小组和上市改制办公室。希望在重组之后直接成为创新类券商,以便开展更为广泛的业务。如果是非创新类券商,未必能够得到

证监会的上市许可,而且即便上市也很难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

  但是这一愿望在重组过程中并没有实现。西南证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财经时报》表示:“按照10月16日证券业协会规定的《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要想成为创新类券商,公司的净资本必须达到12亿元,其中净资本要占到净资产的70%。除了这些财务指标,证监会在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也有相应的要求。”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仅从“最近半年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的要求来看,西南证券至少运行半年以后才有可能申请创新类券商。而刚刚完成重组的西南证券,首先需要面对的是业务架构上的调整和梳理。

  他还表示,在目前大多数券商选择借壳上市的市场环境下,这一方式也不失为西南证券短期内实现上市融资的有效途径。“如果采取IPO上市,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必须连续三年盈利,但这一目标短期内很难实现。”(10303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