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力挺1850点 国际投行继续唱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焦强

  国际知名投行现阶段对于A股的判断和很多国内投资者选择“全部卖出”恰恰背道而驰  

  伴随着全球最大IPO项目(合计发行规模高达191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在A股、H股的同时出世,A股市场的上证综指攀上1842.73点,创出五年来的新高。

  《财经时报》注意到,近期,国际知名投行在中国频繁举办各种活动,他们对于中国股票市场的结论似乎只有一个:继续做多。

  强烈看好

  “作为专业研究人士,如果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的话,一定会犯错误。我本人正是从1995年转为一个乐观主义者后,才作出一些成绩。”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分析师陶冬的告白,强烈暗示出他对明年A股市场的信心。

  在陶冬看来,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受制于工行上市以及其他新股陆续发行的扩容压力,但在利率上升暂时看不到迹象、人民币升值依然持续的情况下,15万亿元银行储蓄必将推动股市不断走高。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他的同行——摩根大通中国研究主管龚方雄。

  龚方雄在今年9月即建议对A股进行加码操作。他坚持认为,今年是A股结构性牛市开局之年。摩根大通甚至放言,上证综指今年年底应收在1800点以上,明年有超过20%的上升空间,达到2500点的高度。

  做多理由

  在国内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对银行信贷采取紧缩政策的大背景下,为何国际大投行对A股市场会如此乐观?

  这让不少国内投资者心生纳闷。从今年三季度以来,国内投资者普遍对A股市场的下一步表现持保守判断,很多人甚至选择“全部卖出”。

  《财经时报》注意到,国际投行在论证自己判断的背后,有大量数据支撑。

  据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的预测,中国A股市场将于未来五年内产生爆炸式增长。到2010年,内地股市总市值将达1.8760万亿美元,较2005年底的4020亿美元增长四倍以上。

  按照目前的指数计算方法,指数上涨和市值上涨几乎同步,这意味着,届时上证指数有可能达到万点高位。

  寻找机会

  陈昌华指出,未来几年,股市的最大动力在银行类上市公司,几家上市银行会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此外,资源类(石油、煤炭)和公共事业(电信、电力)类股票也值得特别关注。

  陶冬的研究成果显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以每年建两个美国波士顿城的速度发展。世界上40%的钢铁、60%的水泥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使用。综合其他数据可以发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即将来临。

  因此,陶冬认为,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制造、建材等领域蕴藏着丰富的投资机会,而

能源替代(煤变油)有望成为新的股票市场投资热点。

  龚方雄更关注银行类和钢铁类股票的表现,这是因为,这两类股票比境外价格都便宜。“如果现在股市全面开放,外资一定会马上进来买银行股和钢铁股。”

  龚方雄同时提醒投资者,如果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突然放缓脚步,将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构成风险,进而影响到股市;而中国对房地产行业调控过度的话,也会对股市造成消极影响。

  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调控下来容易,但恢复起来并非易事。香港和日本的房地产市场持续多年的低靡就是明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