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市有望成多头旗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2:10 深圳商报

  

工行上市有望成多头旗帜

  A股报收3.28元,估值比H股3.52港元低8.8%

  工行上市有望成多头旗帜

  【本报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项目,中国工商银行“A+H”昨日在上交所和港交所同步上市。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工行“A+H”上市首日表现低于预期,未来有望走稳并带领A股上涨。

  A股和H股均高开低走

  昨日工行“A+H”首日走势非常平稳,A股和H股均走出了高开低走行情。

  工行A股首日开盘价3.40元,比发行价高出近9%,早盘最高上摸3.44元,接近收市一度下探3.26元低位,尾市收盘价3.28元,比发行价上涨5.13%。首日上市的68.3亿股A股中,成交了25.82亿股,成交金额87.25亿元,换手率37.80%。

  工行H股首日开盘价3.60港元,比发行价上涨17.30%,盘中最高上摸3.63港元,最低下探3.49港元,尾市收盘价3.52港元,比发行价高出14.66%,全天成交374.52亿港元,列港股当日十大成交额之首,占大市总成交额的49.27%。

  A股估值低于H股8.8%

  比较工行A股和H股上市首日表现,工行A股估值低于工行H股8.8%。为什么同步发行、同步定价、同步上市的工行,A股和H股会有这么大的估值差异呢?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一方面是海外资金对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特别偏好,此前在港上市的人保、平保、建行等均广受追捧;另一方面就是海外市场资金十分充裕,而A股市场入市资金相对小得多。这也是当前许多“A+H”的上市公司,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的主要原因。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之所以会出现工行H股股价高于A股,主要还是A股市场与海外成熟市场存在差距。A股市场蓝筹股没有衍生产品,香港市场金融品种十分齐全。比如工行H股在港上市首日,工行权证、期货等品种均同时上市。如果A股市场工行也有权证,机构为了行权就不得不买进工行正股。

  中国股市结构彻底变化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资深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以“一般”来评价工行上市首日的表现。他认为,由于市场当前处于高位,市场存在分歧,其他个股的走弱也拉动了股指的走低。考虑到工行的影响,上证指数当天实际下跌在20点左右。

  不过,尽管工行上市首日未能摆脱高开低走的命运,市场人士和机构投资者对其未来走势却仍显得比较乐观。甚至有机构表示,后期工行将成为“多头的旗帜”。

  “从后市看,工行的价格处于合理且偏低的水平,这对上证指数未来的走势是有利的,”仇彦英说,在其他个股处于调整的状态下,工行的企稳甚至逐步走强,将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并逐步担当起大盘“稳定器”的角色。

  申银万国的观点则认为,工行上市对大盘的冲击不大,股指强势的格局也不会因此而改变,假以时日市场消化了工行的压力,大盘仍会延续上行的趋势。

  在财经观察家侯宁看来,工行上市让中国股市结构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令股市更能凸现中国宏观经济的真实分量。“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在即的背景下,像工行这样能左右

大盘走势
股票
,必将引发超级机构们更加激烈的争夺,股市游戏规则也将随之改变。”侯宁说。

  银河

证券研究中心的陈曦表示,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工行的上市增加了价值型股票的供应量,增强了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提供了行业投资的估值基础,强化了市场价值型投资的理念。“这类股票供应量的增加,将有利于市场‘良币驱逐劣币’,从而引导市场由价格投机型向价值投资型的转化。”陈曦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