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上市:涨跌1%将拉动上证指数3个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21:3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家A股H股同时发行上市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今天上午分别在上海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工行也创下了全球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规模的新记录。

  今天将挂牌交易的工行股票共有68.3亿股,发行价格是每股3.12元。在今天的交易中,工行股票每涨跌1%,就将影响上证综合指数3个点。

  上午9点半,随着一声锣响,工行以3.4元开盘,比发行价上涨8.97%。同时带动上证指数以1836.21点开盘,高开了25.56点。半个小时以后,工行

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报出3.62港元的开盘价,比发行价上涨17.9%。到今天下午收市,工行A股报收3.28元,涨幅5.13%,H股报收3.52港元,涨幅14.6%。

  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全球共发行了353.9亿股H股,每股发行价3.07港元。在内地发行了130亿股A股,发行价每股3.12元人民币。工行的A股和H股的发行规模,都分别超越了以往中国公司海外发行和国内发行的最大规模,并且创下全球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新纪录,达到191亿美元。工行上市后,将成为中国股市最大的权重股。业内人士测算,它每涨跌一分钱,将影响到上证指数至少1个点以上的起伏。工行的入市有利于减少市场的投机,促进股市长期稳步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 工行今天的定价比较合理,说明它可能对股市的冲击已经消除了。”

  新闻背景:我国银行业以上市应对开放挑战

  根据中国的入世承诺,今年12月11日,我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资开放,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国已经有多家银行先后上市,应对开放的步子明显加快。

  从1993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把国内银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到2003年底,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成为实施股份制改造的试点,直到今天中国工商银行A股H股同时上市,我国的国有银行改革已经经历了十多年漫长的历程。 2005年6月23日和10月27日,交行、建行先后在香港成功上市。2006年6月1日和7月5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中行分别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目前,农业银行的改革正在进行中。经过股份制改造,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在审慎经营、资产质量、经营业绩等方面指标,都达到了中国

银监会的考核要求。全国113家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也在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说:“ 工行上市,意味者我国国有银行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基本消除,但这还不够。银行上市后,将面临着严格的监管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将使我国银行的各项财务指标和经营行为更加透明和富有成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