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家族首现中央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昨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挪威中央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这是该制度实施以来第一个中央银行级别的QFII。

  挪威中央银行拥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投资运营部门,负责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的国际投资,以及国家外汇储备和政府石油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等。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主要投资于国际市场上的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和衍生品等,涵盖了42个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涉及31种货币的固定收益投资。

  QFII上一次扩容是在9月底,当时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和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资格获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只有1家海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二季度有5家海外机构获批,而三季度有10家海外机构获批。挪威央行是今年四季度第一家获批的QFII。

  至此,QFII总家数达51家,涵盖了投资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多种机构。其中,41家QFII获得投资额度,总额度为82.45亿美元。而外汇局同日披露,已分别批准兴业银行和渣打银行各5亿美元的QDII额度。至此,QDII总额度已达到126亿美元。(韩平)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