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上市谁是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按照发行价计算,财政部和汇金持有工行的账面价值均达3706亿元

  本报记者陆媛 发自北京

  “细水长流方得青山。”这是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在工行上市前夜的期待,希望工行平稳开盘,持续有力带动后市。而最大的赢家正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和财政部两家内资老股东。

  “希望开盘价开得低一点,3.5元左右即可,主要是盼望工行能够平稳带动大盘。”一家在工行网上、网下发行时同时认购成功的基金公司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而一家券商则认为可以出手的合理估值在3.6元左右。

  决定机构投资者如何操作的是对于后市的分歧看法。一部分观点认为工行将重蹈中行覆辙,重现所谓的中行效应。“挂牌当日开出的价格很高,可是后面就慢慢跌下去,也带动大盘恐慌心理。我们宁可希望慢慢涨,平稳一点。”一位机构人士解释说,“大家对于后市分歧相当大,一部分机构已经调高仓位,充分看好后市。”

  对于机构投资者普遍预计的10%到15%的盈利区间,工行的战略投资者和企业投资者更是赢家。在工行公布的大股东名单里,持有H股流通股的高盛集团、安联保险集团、美国运通,持有A股流通股的中人寿集团、中人寿股份、中国平安保险等,都将在账面上平添不菲收入。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在这些股东之中,最出色的赢家是持有176.7亿股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赢在拥有工行的H股流通股”。

  但最大的赢家是汇金和财政部。工行上市意味着国有独资商业

银行改革到了阶段性总结的时刻。“农行股改方案还没有出来。现在建行、中行、工行都已经上市,这就是汇金的使命告一段落的时候。”一位汇金人士表示,“我们是1元1股进入,现在的收益能够从重要的角度说明汇金的成绩。”汇金和财政部分别持有工行限售流通A股1187.8797亿股,按照A股发行价3.12元计算,这些股份账面价值已经高达3706.1849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