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超级航母工商银行今日上市 大盘指数上涨多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俞险峰

  超级航母工商银行今日上市,若首日开盘价相对发行价上涨10%,则上证综指会跳空高开约30点。

  按照现有的编制规则,上证综指是以境内总股本(不含境外上市股份)为权重来编制的,新股按发行价在上市首日计入指数。这样工行首日涨幅肯定会刺激上证综指出现上扬行情。

  以昨日收盘价为市值基数来计算,如果工商银行股价首日涨幅为5%,将带动上证综指上涨14.89点;如果首日涨幅为10%,上证综指将上涨 29.78点;如果涨幅为20%,上证综指将上涨59.56点。简单而言,今天工行股价每涨跌1%,就会影响上证综指3个点。

  工行上市对于市场的影响并不仅限于综指,对于成份股影响也比较大。据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测算,工行上市后,沪市银行股板块的总市值占比将由26%上升到37%,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国泰君安彭艳研究员估计,在上证50 指数中银行股的权重将提高至30%以上。受此影响,中国石化大秦铁路宝钢股份等大盘股的权重将有所稀释,进而降低对大盘的影响。银行股对于A股市场的发言权因而大大增强,传统的龙头股的影响力可能会因此而减退。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认为,从更深层的角度讲,工行平稳上市后,市场将不再害怕大盘股的发行。而且由于工行盈利稳定,市值比重大,A股市场的波动性将会减弱,从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这对于减少市场的过度投机显然具有正面意义。

  随着工行等越来越多的大盘股上市,市场将会呈现出指数型结构性牛市特征。本次工行A+H超额发行获得成功,从某种角度预示着由大蓝筹带动指数的“大而稳”时代的到来,对结构性牛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19日工行A+H超额发行获得成功后,内地市场随即出现震荡上扬走势。“我们认为,工行上市将掀开结构性牛市的序幕”。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彭蕴亮说。

  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工行发行新股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瑞信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几年,银行业将成为利润增加的最大来源。工行等大型国有

商业银行的投资风险低于其他类型的上市公司,它们在内地股市的登陆,无疑将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机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