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商银行 (601398)首日定位区间3.3-3.8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良好的防御型配置品种

  工行的经营能力位于四大行的中游水平,明显弱于招商、浦发等股份制上市银行,贷存比在四大行中最低,流动性过剩特征也最为明显,募集资金后其放贷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工行以业务为中心的网点布局使其至今仍保持全国最大,集中体现为网点多而布局差。

  在流程再造的行业大背景下,其未来的布局调整将成为经营上的一大难点,并直接导致其对经济成长的代表性相对弱于建行、中行。工行行业贷款组合相比中 行具有一定优势,工行高减值贷款率的行业占比明显较低,新增贷款保持了较高的质量,主要是得益于其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

  工行盈利潜力居上市银行中游,弱于建行,好于中行,表现为盈利的平稳和可持续,主要是得益于其较低的成本收入比。工行的亮点是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较高,ROA未来仍具提升空间。

  我们认为工行的配置价值明显低于招行和浦发行,略低于建行,好于中行,属于具备防御功能的资产配置品种,原因在于其较强的派息能力和较低的、控制严格的贷款增速,而其向中间业务转型的成效目前尚难判断,我们认为工行适合具备低风险要求的一般性资产配置。该股合理估值区间在3.32-3.5元。

  (中投证券金融服务分析师 刘文超)

  规模优势是工商银行的主要特点

  从盈利模式分析,其中间业务和个人业务领先市场,经营成本较低;资产质量分析,新贷款质量优良,贷款行业和种类构成日趋合理;成长性和风险分析,实际增长率和建行、中行接近,拨备覆盖率偏低;盈利预测和估值:工行估值应该略高于中行,接近建行。我们认为,工行2006年净利润在490亿元左右,近三年增长率将维持在20%-24%的水平,公司合理价格在3.4-3.7元之间。

  (国信证券 朱琰 李珊珊)

  首日股价有望平稳运行

  目前沪深两市5只银行股的平均市净率为2.81倍,中国银行的市净率为2.39倍,而工行的发行市净率为2.11倍,可见,即使按中国银行的市净率水平测算,工行也能上涨13.14%。如果考虑到工行的规模优势,按香港市场惯例上涨15%左右,其市净率也仅为2.42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目前5家银行动态平均市盈率水平为18.82倍,其中中行、招行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2.48倍和27.81倍,工行的发行市盈率已经与之非常接近。因此,笔者以为工行上市首日股价表现将相对平稳,定位区间在3.5元一带。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信息技术优势突出的银行航母

  工行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庞大的经营规模。资产规模、网络和客户群方面的优势,有利于传统的存贷款业务的开展,更有利于包括各类结算和代理业务在内的非利息业务的创新和发展。同类上市公司中最具可比性的是中行,工行在风险控制、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方面均略胜一筹,15%左右的相对溢价较为合理,合理价值区间在3.4-3.6元。(光大证券 高源)

  招商证券:其上市合理定价在3.4-3.53元。

  万国测评 许先扬:该股首日定位可能会在3.40-3.60元之间。

  中原证券 张冬云:该股上市首日股价波动区间3.45-3.98元。

  方正证券:该股上市首日合理定位在3.36-3.58元。

  浙江利捷 孙皓:首日定位区间在3.5-3.7元。

  德鼎投资 周贵银:该股首日波动区间在3.3-3.6元。

  其他机构定位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