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生银行主演年尾解禁戏 20亿股小非今起可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生银行主演年尾解禁戏20亿股小非今起可流通

  □本报记者 李佳

  公告显示,今日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20.3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解禁,这也创下了自6月19日“小非”解禁以来单日解禁数量之最,同时也是单只个股“小非”解禁数量之最。

  民生银行股价自8月初的4元附近,上涨到昨日5.84元,短期涨幅超过46%,“小非”们赚得盆满钵满,这也是“小非”解禁受益面最大的一次。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民生银行的上市股东也将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按照新会计准则,上述民生银行股份一旦进入流通,即可按照市价法计价,因此上述个股收益十分丰厚。

  同时,民生银行“小非”解禁创新高也将引领今年最后两个月“小非”解禁的高峰到来。从理论上统计,11月将有72家上市公司“小非”面临解禁,12月也将有67家上市公司“小非”解禁,超过8月31家、10月25家这两次小高峰。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资料,从已公布的“小非”上市流通情况看,8月15日总共约17.03亿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创下了“小非”解禁次高峰,其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独占11.75亿股。而今日单民生银行一家获解禁的“小非”就超过20亿。从11月预计的小非解禁情况来看,全月共有72只个股约23.06亿股小非解禁。其中,11月7日、9日、10日将有23只个股迎来密集解禁上市日期,但单日小非解禁数量都只略微超过2亿股。对市场的冲击也可谓“雷声大雨点小”。

  市场人士预计,今日民生银行小非解禁也不会对市场整体产生很大冲击,个股受到的影响也很有限。首先,从中信证券8月15日“小非”解禁这一次高峰情况来看,并未对市场及个股产生较大冲击,相反,中信证券随后走出一波稳步上升行情。由于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同属金融、证券板块,市场预期可能具有一定相似性。其次,解禁不代表一定要变现,民生银行优良的质地以及近期银行板块的走强,对股价的进一步走好都有一定刺激作用,不过也不排除短期有震荡行情的出现。综合来看,民生银行“小非”解禁只会对市场心理有一定影响,实质性冲击不会太大。

  随着股改第一批试点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自6月起相继实施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从理论上看,截至今年年底,两市合计共会有201家公司超过100亿限售流通股解冻,对应市值也超过700亿元。但相对目前A股市场约1.5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其占比只有5%左右。因此,平安证券李先明认为年内限售股上市对A股市场整体的冲击较为有限。

  “小非”解禁带来的冲击,还和相关个股的质地息息相关。对于优质公司而言,即使“小非”家数众多,解冻若带来冲击可能反而会给投资者,包括一些潜在并购者带来难得的“捡便宜货”的好机会,投资者的追捧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小非”解禁带来的冲击。相反,对于一些基本面比较差,估值偏高的个股而言,解禁股份很可能大部分会在二级市场抛售。对投资者而言,“小非”解禁也是一次规避风险、寻找投资机会的大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