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硕股份清欠思路初露端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玉海

  在地方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宝硕股份(600155)清欠思路日渐清晰。

  昨日下午,保定市政府的10个相关部门,会同公司聘请的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和审计机构召开联席会议,就宝硕股份5.35亿元的清欠草案进行首次讨论。保定市国资委副主任肖明望透露,如果进展顺利,清欠方案在取得市政府批复、中介机构审计和宝硕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将在10天左右的时间内公告”。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涉及与债权人、 主管部门等各方的协调,目前清欠方案尚不成熟,进程可能受到影响。

  肖明望明确表示,宝硕集团无法偿还的缺口部分,将由地方政府承担。保定市国资委将根据情况调度其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完成清欠,但目前尚无具体方案。他同时否认了“矿产资源可能注入宝硕股份”和公司重组的说法,表示目前宝硕股份清欠只考虑“以资抵债”一种思路。宝硕股份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主业具有盈利能力,因此转让或重组不会被考虑,其他方式如“以股抵债”、“现金清偿”等,由于宝硕集团持有股份已全部被冻结,资金困难,因此明显缺乏可操作性。

  据记者了解的信息,将所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作价抵偿,是宝硕集团履行清欠责任最为可行的途径,也是制定中的清欠方案的重点。目前,宝硕股份氯碱分公司、木糖醇分公司的生产用地系向宝硕集团租赁。根据宝硕股份2006年半年报,上述土地租赁面积约20.86万平方米,年租金额为83.47万元。“除此之外,宝硕集团只有少量房产,以及为宝硕股份和其他下属公司配套的服务性资产,数额很小”,很难成为清欠的资金来源。对此,宝硕股份有关人士表示,以土地使用权清欠将取决于同债权银行的协调情况。目前,氯碱分公司用地已被宝硕集团用于自用贷款抵押,木糖醇分公司用地则系宝硕集团为宝硕股份贷款而提供的质押,均需解除质押责任后方可用于清欠。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保定市两级政府对宝硕股份清欠工作高度重视。保定市政府已成立由市长总协调、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专门工作组,全力推进宝硕股份的清欠工作,河北省政府办公会议还专门听取了汇报,指示要积极、稳妥、尽快解决宝硕股份的大股东占款问题。“奋战80天要打胜清欠攻坚战,我们只剩60天了。”肖明望这样形容清欠的紧迫心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