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临界效应催生震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临界效应催生震荡格局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出现震荡,昨日收出一根阴“十”字星。管理层有关股指期货交易的讲话,使得股指期货再次成为影响大盘后期走势的关键性因素。深入研究后我们发现,虽然股指期货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总体牛市格局,但是临近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点,现货指数会出现明显的“临界效应”,预计A股市场将转入强势震荡格局,我们维持6个月内目标位1850-1950点,对应的市盈率为22-23倍的评级和预测。

  “临界 效应”导致大盘震荡

  国际经验表明,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前半年到一年,现货指数会出现显著上涨;而随着股指期货上市日的临近,指数的上涨态势将有所回落,有的甚至出现下跌,有显著的“临界效应”。因此,我们判断A股市场将从前段时间的稳健上涨阶段进入强势震荡阶段,整个市场仍保持相对强势,但震荡不可避免。

  数据显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的较短时期内,除香港市场的恒生指数外,美国标普500指数、日本日经225 指数、韩国KOSPI200 指数、印度NIFTY 指数均出现下跌。但从长期走势来看,上述指数均呈现稳步上涨的态势。可见,股指期货推出前一年到半年,作为标的现货指数享受了一定溢价,其间存在阶段性上涨;而临近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点,标的指数可能会出现调整,“临界效应”将会比较明显。

  以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较早的美国市场为例,标普500 指数期货推出前半年左右,标普500 指数相对于其他指数的走势出现上涨,涨幅随时间在临近期货上市日前有所回落,期货推出前后的短期内进行调整。而日本的指数期货推出前半年左右,日经225指数相对于其他非标的指数的走势有上涨,但在临近期货推出日,则出现大幅下跌,期货推出后短期内更是急剧下跌。无独有偶,在新兴市场,韩国KOSPI200 指数期货推出前一年左右,指数期货标的明显走强,获得显著的正超额收益。而当其推出日临近的时刻,KOSPI200指数则出现大幅下跌,并持续一年左右,成为“临界效应”最为明显的一个指数。

  返观A股市场,由于A股市场是今年全球表现最为良好的市场之一,因此,我们认为A股不至于在短期内出现深幅下跌,但股指出现连续大幅暴涨的可能性在逐渐减少,我们预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市场上涨幅度会逐步趋于收敛,整体上保持强势震荡格局。

  长期将出现“双赢”格局

  从中国证券市场变革的层面而言,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完善中国证券市场产品架构,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品种,这对完善现货市场的功能是一个利好。特别是股指期货具有显著的杠杆效应,能够放大

中国经济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从长期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后,证券市场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长期牛市不会改变。

  纵观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在本币升值期间,其证券市场都有突出表现,而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更是获利丰厚,出现了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当然我们并不是拷贝历史,将

人民币升值与资产重估、证券市场向好画上简单的等号。我们认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背后,更多体现了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包括经济经过一段时期的持续增长,人民财富有较大的积累,内需市场快速扩大。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会吸引外部投资的流入,导致资产重估,而由此产生的财富效应将在资本市场明显地体现出来。

  而作为现货市场的“杠杆”,股指期货的财富效应将更加明显,反过来导致大量资金进入现货市场,呈现“双赢”的发展格局。国际经验表明,在市场机制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增量资金将大量进入

股票市场,如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共同基金等低风险偏好的机构等,股指的上涨的潜力大大增加。如美国标普500 指数虽然在股指期货推出的“临界点”前出现下跌,但后10年却出现了反复上扬的走势,累计涨幅超过600%,其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

  应注意把握超额收益机会

  从短期市场走势而言,目前市场已经冲上1800点大关,距离我们预测的“1850-1950点”目标位只有一步之遥。周五工行上市后,维持目标评级不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应该关注整个股票市场盈利水平提升的空间,尤其应寻找其中的超额收益机会,这一点是尤其值得广大投资者注意的。

  首先,应关注全球化背景下非贸易品的机会。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贸易品的价格将下降,而非贸易品如服务的价格将上升。国内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和低息环境下,贸易品的价格将进一步下降,而基于本土服务的非贸易品的价格将上升,特别是地产和金融将长期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其次,应把握“瓶颈”行业的产业升级机会。从经济结构上看,国内的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制造业结构升级的“瓶颈”,在国家支持自主创新、产业升级的政策引导以及资源、环保、劳动力约束加强和价格改革的推动下,制造业在先进装备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资本性开支需求仍将旺盛,并由此带动装备制造、环保以及IT等行业的景气延续。从国家的“十一五”规划来看电网建设、铁路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是未来几年政府投资的重点,在电网建设和铁路投资领域将产生真实可信的投资需求,这些都是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此外,还应特别注意挖掘全流通下的创新型交易机会。在全流通后,换股合并、要约收购、代理表决权争夺、私有化、回购、资产置换与重组等各种创新手段预计从年末开始将层出不穷,并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