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股凸现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证券日报》报道,随着工行上市日期的临近,上市新股的投资机会分析再度成为目前市场的焦点。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氛围十分良好,市场由过去对“巨无霸大盘股”的惧怕和担忧,转为欢迎和期待。

  市盈率较低

  从市盈率的最新水平看,过半数上市新股具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目前,沪深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0.95倍、25.71倍,而今年上市的32只新股中,24只深市新股低于深市平均市盈率的就有13家,8只沪市新股低于沪市平均市盈率的就有5家。也就是说,目前有56.25%的上市新股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从市盈率排名看,潞安环能最新市盈率仅仅为7.48倍,大秦铁路粤水电大同煤业最新市盈率分别为13.10倍、13.77倍和13.8倍。此外,宏润建设黑猫股份云南盐化景兴纸业日照港等股票的最新市盈率也均低于18倍。

  我们从市盈率的变化情况,可以看到上市新股的投资机会正逐步显现。32只上市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2.55倍,其中有12只股票发行市盈率低于20倍,潞安环能最低,发行市盈率仅为10倍,大同煤业、云南盐化也在15倍以下。从新股上市首日情况看,32只上市新股平均市盈率为29.6倍,其中有13只股票首日市盈率低于20倍,潞安环能仍最低,首日市盈率仅为8.17倍,大秦铁路、粤水电首日市盈率也均在15倍以下,分别为12.05倍、14.41倍。再从昨日最新市盈率看,上市新股市盈率的平均水平为27.97倍,与上市首日平均水平相比,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有18家上市新股的最新市盈率明显低于其上市首日的水平,占比56.25%。

  交投活跃且稳定

  其实,从新股上市首日活跃度看,全流通后的新股上市首日交投十分活跃且趋于稳定。32只新股中,中工国际远光软件东华合创中钢天源等9只新股首日换手率超过80%;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3只新股首日换手率低于80%;而首日换手率在60%—80%的股票就有20只,包括日照港、宏润建设、青岛软控众和股份、潞安环能等。

  业内人士认为,首日上市换手率过高,资金争抢筹码非常激烈,直接打乱主力资金的操作计划,这会直接引起主力后期通过打压股价来清洗筹码;首日上市换手率过低,则说明投资者不看好该股后期发展;而首日换手率不温不火的新股,不但能保证主力资金获得大部分筹码,也能为该股的后期强势打下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