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保集团重启H股上市 因A股问题与中金公司决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斌

  太平洋保险的步伐似乎总是要慢上两拍。

  当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已经在推进公开发行A股时,太保集团酝酿多年的上市计划仍在僵滞状态。

  日前一位接近太保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在发生7月底的高层变动之后,太保集团计划中的H股上市计划一直未有推进。不过,他还透露,近期太保集团高层已经开始在讨论有关上市计划的日程安排问题。

  按照原先的时间表,太保集团H股上市的时间定在今年的12月。有关太 保集团H股上市项目,一直由该集团副总经理徐敬惠和顾越牵头的领导小组在推进。

  而在今年4月,有消息称太保集团在选择H股上市方案的同时,炒掉了原先拟定的A股上市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并选定瑞银为H股的公开招股财务顾问。

  但上述人士称,除瑞银外,尚且还有中银国际、JP摩根两家国内、国际知名投行也将担任太保集团H股公开招股的主承销商。

  至于先前被炒掉的中金公司是否还有机会,该人士表示,“肯定没戏”。此前,太保集团一位高层也透露,在有关A股上市的关键问题上,太保集团有关人士与中金公司一度关系紧张,并最终导致决裂。

  但是,太保集团参与投资的

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简称“金融学院”)目前仍旧是阻碍太保集团上市的主要障碍之一,该学院是国家教育部2004年批准成立的民办性质的独立学院,由复旦大学和太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其中,太保集团出资约10亿元,所占股份接近一半。

  上述人士透露,太保集团重启H股上市行动,首先就是要解决金融学院问题。他表示,目前太保集团方面已经基本确定要卖掉金融学院,相关事宜由集团副总经理顾越负责。但是,对于有关可能的接盘者以及出让的价格和方式,该人士均没有透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