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急跌猛涨更显牛市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急跌猛涨更显牛市本色

  从近期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看,至少已出现四次长阴贯顶的K线组合,但上证综指并未出现顶部,反而不断走高,本周二出现的暴涨,形成了阳包阴的K线组合,如此的走势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的确是牛市市场。因此,目前的行情不能再简单地以熊市思维来考虑当前的存量机构动向,即存量机构会否利用行情的震荡出货。而是需要考虑到增量机构资金的动向,即它们会否利用行情的每一次低点而大举加仓,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牛市行情的深入。我们认为 ,在短期内,A股市场是难以出现深幅调整的,主要是因为场外资金也确定了A股市场的牛市思路。

  □江苏天鼎 甘丹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在本周一暴跌,形成黑色星期一,但在本周二,上证综指却又突然暴涨,不仅仅形成了近期罕见的长阳突破走势,上证综指突破且站稳在千八上方。而且还形成了阳包阴的K线组合,市场的强势由此显现出来。

  缩回去的拳头更有力

  对于如此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本周一的急跌体现出多头成功的战略布署,即先将战线退缩,诱空方深入,然后利用石化、金融、地产等主流板块的急促反弹,成功将空方聚而歼之,最终推动了上证综指在本周二暴涨,看来,缩回去的拳头打击似乎更为有力。

  但细细一想,这多少有点牵强,因为在本周一的急跌之后,媒体披露的分析人士对后市走势的观点大多是谨慎看淡。因此,对于昨日的急涨,与其从主流资金的思路角度推测,还不如从昨日盘面信息来推测,因为油价的下跌使得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利润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所以,行业分析师对该股的2006年的业绩非常乐观,从而使得各路资金纷纷涌入中国石化。与之同时,全球牛市声音一片,道琼斯指数站稳在12100点,香港恒生指数站稳在18100点,在此带动下,金融股、地产股也纷纷走高,从而推动着大盘出现井喷行情。

  急跌猛涨彰显牛市风彩

  而对于敏感度极高的资金来说,如此的走势再一次印证了A股市场当前的牛市市场的氛围。因为如果在以往的波段行情中,往往是一根长阴K线基本上就确定了一轮中级行情的顶部,甚至包括在2004年上半年五朵金花闹大盘的那轮中级行情,也是一根长阴K线的长阴贯顶确定了一轮中级行情的顶部。但反观目前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至少已出现四次这样的长阴贯顶的K线组合,不过,上证综指并未出现顶部,反而不断走高,本周更是厉害,几乎没有继续休整,在本周二就出现暴涨,形成了阳包阴的K线组合,如此的走势显示出目前A股市场的确是牛市市场。

  也就是说,目前的行情不能再简单地以熊市思维来考虑当前的存量机构动向,即存量机构会否利用行情的震荡出货。而是需要考虑到增量机构资金的动向,即它们会否利用行情的每一次低点而大举加仓,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牛市行情的深入。事实上,今年5月以来的每一次长阴K线之后均能够发现新多资金的入场。看来,在目前的背景下,场外资金仍然对A股市场充满着牛市情结,既如此,我们认为,在短期内,A股市场是难以出现深幅调整的,主要是因为场外资金也确定了A股市场的牛市思路。

  针对如此的资金结构,笔者认为,固然A股市场可能会因为周二的暴涨而在本周三出现一定程度的休整,但是由于牛市思维的再度确认,相信场内外资金会形成短暂共识,从而借助于工商银行的上市契机,再度拓展指数的运行空间,因此,不排除上证综指在近期内发动对千九整数关口的攻击。

  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的大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没有必要因为短暂的波动而看淡A股市场,反而可以在操作中略作积极的思路,尤其是可以关注两类个股,以做足本轮行情的牛市浪。

  一是业绩处于爆发性增长趋势的个股,主要是产品销售明显放量或产能明显扩张且行业背景较佳的个股,如近期的通化东宝双良股份长源电力亨通光电等个股均如此。而目前市场消费热点的平板电视也具有这样的潜力,如厦华电子,三季度业绩虽然并不佳,但媒体关于三季度业绩报告的相关文章则显示出未来的可持续性增长而且可能还是爆发性增长的趋势极为明显。比如相关媒体报道称,在9月份“当月实现净利润2275万元”,而第三季度也不过只有558万元,如此来看,平板电视在9月份之后有望成为公司爆发性增长的动力源,股价有望出现强烈的反应。类似个股尚有置信电气海信电器威孚高科等。

  二是行业新背景所出现的业绩增长动力的个股,尤其是油价下跌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动力,主要包括炼油业务、成品油销售业务的个股,也包括下游的相关产业的个股,前者主要有S泰石油S石炼化,后者主要有化纤类个股、化工类个股,佛塑股份江南高纤山东海化保定天鹅新乡化纤南京化纤等个股可关注,山东海化在昨日最后一笔出现5500手的买单,今日该股可能会有不俗的走势,可继续予以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