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佛山照明业绩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4:34 南方都市报

  佛山照明业绩下滑

  公司称原材料价格高企和人民币升值影响第三季度收入

  有“现金奶牛”之称的佛山照明(000541)昨日公布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生产经营基本保持稳定,但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和出口业务人民币升值,公司利润总额同比有所减少。而多方信息表明,内销不力是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内销下降影响收入

  据公告,佛山照明第三季度继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同时,抓紧对佛山照明产业园厂房,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部分设备的引进,目前已有4条T8生产线进行投产。1-9月,佛山照明完成灯泡总产量为6.59亿只,同比减少11.84%;主营业务收入88548万元,同比增长0.08%;利润总额19897万元,同比减少6.63%;净利润16451万元,同比减少6.45%。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源受访时表示,受国内出货量下降的影响,今年佛山照明销售收入表现不佳。“国内销量下降是影响公司收入的主要因素。”据其分析,销量下降原因有两个:一是受人民币升值和欧洲对进口灯泡环保标准提高的影响,部分国内照明企业出口受阻,转而进攻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为此,佛山照明等大型电光源企业均对生产线作出一定的调整,但部分小企业不愿承担改造费用,从而影响了公司的内销;二是前三季度佛山照明出口产品的平均出货价略有上升,从而有效降低国内销售收入下降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形下,佛山照明的毛利率同比出现较大下降——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为24.9%,较去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产量的下降将使得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上升,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均对灯泡毛利率带来压力。”对于内销下降影响收入的说法,佛山照明相关受访人士表示认可。

  

社保基金减持41万股

  佛山照明三季报还显示,3只社保基金组合重仓持有其1280万余股,而其他7大流通股股东均为持有B股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其中,社保基金102组合比半年报时增持了59万股,社保基金103组合维持仓位未变,社保基金108组合则减持了100万股。相较中期,社保基金减持佛山照明共计41万股。而股改前(截至去年年底)持有佛山照明的机构,如申万巴黎盛利精选、

德盛小盘、海富通收益增长以及裕元基金等已经全部抛出所持的2734万股。

  三季报显示,佛山照明通过参加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开挂牌竞买方式,取得位于佛山高明区的一地块。公司已经取得该商业地块的中标确认书,公司将投入前期建设项目资金5500万元。但佛山照明受访人士表示,在目前内销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工业园项目进展速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中金公司李源则表示,根据佛山照明前3季度情况,中金公司将佛山照明2006年及2007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下调9%和17%,至每股收益0.623元和0.674元。“佛山照明今年度的业绩将基本与去年持平并略增。明年,随着产能继续扩大及供货量最大,以及国内销售收入的逐步回升,盈利有望实现高单位数的增长。”据此,中金公司将维持对佛山照明的“审慎推荐”投资评级。本报记者汪江涛

  佛山照明2006年三季报主要财务指标

  每股收益(元)0.46

  每股净资产(元)6.40

  净资产收益率(%)7.17

  

佛山照明业绩下滑

  由于原料价格高企和人民币升值,佛山照明利润总额有所减少。吴伟洪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