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连港或10亿购锦州港22%股权 监管机构已批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5:38 中国证券报

大连港或10亿购锦州港22%股权监管机构已批准

  本报记者 李宇 报道

  据消息人士称,大连港(2880.HK)母公司大连港集团将向锦州港(600190.SH)第二大股东锦州港务局收购其所持的锦州港15.85%股权,并将之注入上市公司大连港;大连港随后还将陆续增持锦州港股权至22%,涉及资金共约10亿元,目前交易已获监管机构批准,交易所方面亦正解决有关技术问题。

  记者昨日分别致电大连港集团和大连港股份,集团表示,有关收购事宜主要涉及股份公司,因此需要向股份公司咨询;而股份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林女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具体进展并不知情,该公司董事会秘书因出差也无法联系。不过双方均没有对收购一事予以否认。

  国泰君安(香港)研究员林志远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果收购成功,对于大连港应具有正面影响,因为双方可以在矿石、油品等方面实现合作并进行业务整合,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竞争。

  由于锦州港目前市盈率不低,达29倍,市场也担心大连港收购其股权将付出高昂的成本。对此,林志远认为,如果以大连港集团进行收购,然后再注入大连港股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一定会有摊薄盈利的作用;同时,目前大连港自身的市盈率亦不低,昨日收盘约达20倍,如果再考虑到收购产生的减少竞争和整合的效应,锦州港的市盈率较高也可以接受。

  锦州港曾于今年9月25日公告,公司与大连港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

资本市场领域,将通过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吸收大连港为股东;在港口业务领域,将在矿石和油品方面实现业务合作;在锦州港西部海域开发建设方面,共同探讨成立合资公司,负责西部海域开发建设及经营管理。此前的9月初,大连港确认曾就可能购买锦州港不超过22%权益与有关内地权力机构进行过初步的商讨,但当时还没有任何具体计划。

  据了解,大连港收购锦州港股权计划,属辽宁省整合省内五大港口的重要部署,主要是为减少资源重迭及互相竞争,最终使大连港及营口港成为辽宁省两大核心港口。

  目前,辽宁沿海共有锦州、盘锦、营口、大连、丹东五个港口。去年,锦州、营口和大连港的吞吐量共计为2.76亿吨,占辽宁省总吞吐量超过91%。大连港多元化经营,营口港主营粮食,锦州港则主要经营矿石、石油等散货。

  IC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