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海龙关联收购谋求行业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4: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并成为辽宁方大集团实施国际国内同行业兼并收购的平台

  证券时报记者袁立波

  本报讯为打造S*ST海龙(600516)成中国最大的炭素集团,潜在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日前大方地将S*ST海龙现控股股东兰炭集团占用的2.7亿余元资金,揽在自己名下由其归还,同时将其撑控的分布于辽宁、成都与合肥的炭素资产注入S*ST海龙。

  据了解,2006年9月28日,在S*ST海龙第三次拍卖上,方大集团通过5轮竞价,最终竞得S*ST海龙10323万股股权,占S*ST海龙总股本的51.62%,成为S*ST海龙的潜在控股股东。目前,方大集团正等待中国

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而进行股权拍卖的兰炭集团,目前已经资不抵债,负担沉重,且占用S*ST海龙巨额资金———截止2006年6月30日,累计占用4.52亿元。兰炭集团称,该集团已没有能力偿还占用资金。为挽救S*ST海龙严重财务困难以及推动

股权分置改革,潜在东家方大集团将部分占用款揽过去,由其归还。据统计,截至目前,兰炭集团已通过变现土地使用权,部分投资权益和固定资产的方式偿还占用资金17516.68万元,但仍余27662.16万元尚未归还。

  此外,方大集团还拟将其旗下的炭素注入S*ST海龙,以打造中国最大的炭素集团。据悉,注入的清单为方大集团持有的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65.54%的股权、成都蓉光炭素股份有限公司35.39%的股权以及合肥炭素有限责任公司52.11%的股权。据评估,这些股权对应评估价值28126.41万元;双方约定以评估值为收购价格,首次支付27662.16万元,差额部分两年内还清。

  资料显示,方大集团目前也是以炭素为主业的多元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目前的石墨电极年产7万吨,产量位居全国炭素行业第二名,占全国石墨电极总产量的17.5%;冶金焦炭年产50万吨;莱河矿是全国现有最大民营单体矿山,年产铁精矿粉50万吨。2005年,抚顺炭素年产石墨电极3.5万吨,80%出口国外,行业排名全国第三;蓉光炭素目前年产石墨电极2万吨,2005年出口创汇列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名,是成都市确定的重点出口型工业企业。资料还显示,方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方威。

  交易完成后,S*ST海龙表示将通过对炭素行业的整合,组建中国最大的炭素集团。而方大集团则称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实施国际国内同行业兼并收购,在5-10年内成为世界炭素行业的领导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