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井坊风波再敲民族品牌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4:53 金融投资报

  今日聚焦

  被誉为中国第三大高档名白酒的水井坊最近新闻不断,这颗中国白酒业的新星还未尽情分享股改成功的喜悦,就已有外资频送秋波。帝亚吉欧究竟是冲着中国消费力巨大的酒类市场而来,还是冲着水井坊这个“中国白酒第一坊”而来人们尚不得而知。不过,从市场经验看,外资总有一种先见之明,这次恐怕也不会例外———

  一切迹象表明,号称中国白酒第一坊的水井坊即将投入全球最大酒商英国帝亚吉欧怀抱不是空穴来风。而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最新消息表明,双方经过数月的马拉松式谈判,都在近期作出了巨大让步,前期的风风雨雨有望在10月底前后尘埃落定。

  双方各取所需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球第一大烈性酒生产企业,帝亚吉欧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占据了全球烈酒份额的30%以上。然而由于进入时间上的差异,帝亚吉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远低于拥有马爹利、芝华士、皇家礼炮等品牌的老对手法国保乐力加集团。如果成购与水井坊实施合作,帝亚吉欧不但有望超过老对手保乐力加,随着高档白酒进入酒吧等场所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帝亚吉欧也将有资本在白酒市场与

五粮液、茅台等国内巨头分庭抗礼。

  据悉,此前包括芝华士、帝亚吉欧纷纷与五粮液、茅台等国内名酒有过接触,但上述一定程度上代表看民族尊严的国酒精品被并购的概率并不大,而剩下的白酒企业中有价值的公司就成了洋酒的最好选择。经过MBO,水井坊已是一家民营企业,谈判则相对容易,何况水井坊已异军突起在国内率先打破茅台、五粮液在高档白酒领域的垄断格局。

  白酒营销策划师袁野介绍说,自水井坊分别成功设立南水公司(南方水井坊公司)和北水公司(北方水井坊公司)后,去年又举办了“2005年水井坊美酒之旅”到过法国,有意开辟国际市场,“双方可以说是眉对眉,眼对眼。”

  水井坊捍卫品牌

  事实上,双方的接触由来已久。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水井坊和帝亚吉欧于今年3月糖酒会期间互相进入双方的视野,并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由于事关重大,双方对外一直守口如瓶。

  事情一直未有大的进展,主要缘于水井坊担心品牌流失和不愿失去控股权。

  据袁野介绍,其实,生产线还是原来全兴酒的生产线,水井坊只是一个概念而已,全兴把塑造水井坊品牌视为进军高档酒领域的标志,“而为塑造这个品牌,可能投资高达数十亿,但至少是不菲的代价,”袁野这样告诉记者。

  由此,水井坊方面更担心合资后重走联合利华与美加净、中华牙膏的命运,造成自有品牌的流失。这也是双方此前一直争论的焦点。为保护耗费巨额投入获得的品牌,水井坊一直不愿失去控股权,担心像

熊猫、浪奇、活力28、美加净等本土知名品牌并购一样衰退以至消失。“担心并购只是外资的一种商业策略,只是利用生产线生产自己的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

  据说,联合利华当初与上海家化并购或租赁的品牌分别有美加净牙膏、老蔡酱油等本土知名品牌,美加净牙膏当时年产销量达6000万支,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合资时,美加净被折价1200万元投入合资企业。但合资后,外方没有信守承诺,对美加净投入减少,不动声色中使其丧失了自己的消费群。后来上海家化又不得不重新买回美加净品牌,代价是5亿元人民币。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水井坊与帝亚吉欧的合作一直密不透风,此次突然传出消息,是因为双方在品牌和控股权上都作出了妥协,特别是外方做出了“很大让步”。而有

证券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消息是水井坊方面有意为之,来增加谈判的要价。

  转让红线不超2/3

  那么,水井坊与帝亚吉欧合作合资会采取哪种形式呢?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很可能会选择在水井坊的第一大股东全兴集团的层面上进行合作。全兴集团已实施MBO计划,目前,盈盛投资持有全兴集团67.7%的股份,深圳矢量持有20%,全兴工会持有12.3%。而盈盛投资是由全兴集团高管及100多名内部员工集资设立的,如果从上市公司层面介入,运作难度相对要大,而从集团入手,或从集团其他股东中收购股权,相对容易。而且,通过盈盛投资进入,外方对水井坊品牌直接控制力相对较弱,这也是水井坊方面乐于见到的结果。

  此外,《公司法》修订后,针对实践上牵涉到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其控股地位以公司名义实施处置公司重大资产和为他人提供担保的行为,在第122条“上市公司在1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或者担保金额超过公司资产总额30%的,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鉴于此,袁野和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讲,水井坊方面不愿放弃控股权和以后的话语权,水井坊和帝亚吉欧在股权转让上不会超过2/3。

  □本报记者康逊摄影李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