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禁止外资进入中国券商市场的禁令有望明年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9:33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张雪丽

  在证券业对外开放问题上,业内一直存在两种思路:一是“以开放促发展”,一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则表态,监管层采纳的是后一种思路。

  限制外资入股证券市场的声明并未说明在何时停止实施该暂行办法,不过由于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外国公司不会长久被排除在券商业务之外。

  9月14日证监会对外发表声明,暂停批准新设证券公司(含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营业性分支机构。

  据消息人士透露,禁止外资进入中国券商市场的禁令有望于2007年下半年解除。

  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这正是基于证监会要求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在今年10月前基本上完成的情况,预计明年下半年或可全部完成。

  对于监管当局以“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的监管思路全面收紧外资进入国内券商市场,以及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券商的治理情况,解禁令的颁发时限被更多人士认为是配合券商综合治理工程的后续工作。

  “很多券商一直与外国投资银行有接触,目的是想在一旦解禁之后能够迅速拿到通行证。”一位国内券商向《法制早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从政府治理角度,还是从国内各大中小券商的实际情况来讲,虽然禁令表示一段时间内有禁令限制,但是外资进入中国证券行业确实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换句话说中国的证券市场需要外资的资金进入和以及其带来的更多的技术手段。

  “限定截止日期虽然没有确定,但应该不会太久,这段真空的时间给了更多外资和内地券商互相选择的时间。”一位外资基金的分析人士向《法制早报》记者表示。

  “打扫干净再迎客”

  在证券业对外开放问题上,业内一直存在两种思路:一是“以开放促发展”,一是“打扫干净屋子再迎客”。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则表态,监管层采纳的是后一种思路。

  目前为止,中国的证券业拥有152家公司和3,000个分支机构。证券业最近几年亏损经营,管理层方面也多次表示希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宋健华表示,政府希望在证券行业扩张前,能够首先解决它面临的问题。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券商的问题尚未完全理清,如果此时贸然引入外资,可能会将这些问题掩盖住,从而导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治标不治本,也不利于我国证券业的长远发展。

  暂停审批外资参股券商,可能也是为了给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让路。

  “证监会希望为国内券商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不是盲目引入外资形成恶性竞争。”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早报》记者表示。

  外资入股券商是整个金融对外开放的必然趋势,管理层放缓外资入股国内券商的脚步,也被看成是近几年来国内各种券商案件频发导致,这些都促使监管层政策上重新评估和明确下一步部署的行为。

  经过两年多综合治理,监管层通过扶持大券商、托管关闭问题券商等多项措施防范和化解券商风险。

  目前,也有多家违法微观证券公司收到了法律的处罚,南方、闽发、大鹏、德恒等29家高风险和严重违规的证券公司纷纷遭到关闭和托管,依法追究了一批责任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逐步弥补对于我国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的上法律的空白。

  外资曲线进入证券业

  “限制外资入股证券市场的声明并未说明在何时停止实施该暂行办法,不过由于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外国公司不会长久被排除在券商业务之外。”一位资深证券人士向《法制早报》表示。

  在此份声明发布前的近一年时间里,中国证监会多次暗示不愿允许更多外商进入券商行业。

  虽然此前证监会的声明表示,暂停批准新设证券公司(含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营业性分支机构。该声明表示暂停审批是“原则上的”,不适用于“有利于行业整合的个案。

  这一通知原则上将暂停批准新设证券公司,整合券商林立的中国证券业,也意味着华尔街进军中国证券市场的“雄心壮志”遭遇了新的阻碍。与此同时,其他行业中,从银行业到建筑设备行业的外国公司也都面临着政府的行政干预。

  国内证券业,此前也只有高盛、瑞银通过“买门票”方式,曲线进入了中国。少数全球大型证券公司在中国价值4,500亿美元的证券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中,主要涉足证券经纪和包销等业务。

  高盛集团由于拥有一家投资银行的股份得以立足于券商业务;瑞银以17亿元人民币的投入,在清理掉历史包袱的同时,获得了新北京证券20%的股权,占有一半的董事会席位和管理权,新北京证券除承销债券、

股票业务外,还可从事经纪业务、提供个人投资管理服务。

  而美林公司、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和花旗集团等大型金融公司在中国还没有涉足券商业务。随着中国在金融行业的其他领域开放程度地增强,多家外国公司已经增持了其合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的少数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