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刚:大盘蓝筹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12 《财经》杂志

  徐刚/文

  总市值规模越大、业绩增长越稳定、估值水平越低的大盘蓝筹公司,将越发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钟爱

  资金如流水,总会寻去处。这一次资金没有去新兴市场,也没有去纳斯达克,而是流入了蓝筹股密集的道-琼斯指数样本股。10月3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涨至11727点,创下100多年来的新高。

  道指创新高并不常见。1973年1月道指创出阶段高点,此后直至1982年11月才恢复到前期位置,而本次道指突破前期高点则用了将近七年。

  除了道指,代表超级蓝筹的罗塞尔50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9%,超过同期代表中小盘的罗塞尔2000指数约两个百分点。而纳斯达克当前点位,尚不及2000年初5048历史高点的一半。“超级蓝筹时代”是否在回归?

  道指的复苏并不孤独。全球市场主要的大盘股指数,如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都在挑战前期高点。中国国内股市也出现了蓝筹回归的迹象。9月下旬,国航、大秦铁路招商银行等一批蓝筹股出现了罕见的节前行情,当时市场更多地把行情的推动力解释为个股因素,而道指的表现提示我们,这背后存在着内在的共因。

  对于美国股市,商品和期货价格的下跌、联储加息的暂停、公司治理的改善、投资人风险偏好的转变以及蓝筹股相对便宜的估值,都可以视为蓝筹回归的重要原因。中国股市既有类似的原因,也有不同的原因,但蓝筹股的行情同样可以期待。

  美股和中国股市中的蓝筹股,有着一些共同的有利因素。

  首先,道-琼斯成分股的盈利增长已持续了17个季度,相对过去两年平淡的股价表现而言,其估值非常具有吸引力。国内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同样不可忽视。尽管国内股市今年以来上涨超过50%,但众多大盘股涨幅逊于大市。国内股市当前的市盈率22.8倍,上证50的市盈率仅为15倍,上证180的市盈率也只有16.5倍;更为重要的是,大盘蓝筹的业绩稳定性更高。在今年中报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速趋缓的情况下,退守业绩增长相对稳定的大盘蓝筹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其次,国际商品和期货价格的下跌提升了股市的投资价值,无论对美国股市还是国内股市,这都是相通的。过去四年中,国际投资者更为偏好商品和期货等高风险资产。但随着潜在泡沫的出现,人们开始厌倦高风险资产(近期美国国债和垃圾债券利差放大,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转而关注蓝筹股票。另外,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业绩,这使得投资的天平更倾向于股票市场。

  再次,公司治理改善也是提升蓝筹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安然事件”之后,萨班斯法案和一系列针对公司治理的判例恢复了人们对蓝筹股的信心。而国内的股权分置改革,同样带来了公司治理的改善。以鞍钢新轧为例,股改不仅使得各类股东利益趋于一致,还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消除了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提升了企业增长潜力。我们相信,有更多的公司(特别是大型企业)会复制这个模式,公司治理对蓝筹股票的推动作用会日趋显现。

  除了上述的一些共同因素,国内的蓝筹股行情还有一些本土性的因素。

  第一,人民币升值不仅提高了国内资产的价值,对大盘蓝筹股票的正面作用更大。9月人民币兑美元突破7.90,人民币在过去短短三周内升值了0.73%,这个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而且,人们预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币值上升,将直接导致国内的航空、高速、电信和电力股受益,而这些行业也是大盘蓝筹密集的行业。

  第二,投资者结构也会提升国内蓝筹股价值。今年以来,新发基金超过630亿份,预估全年的发行份额可能创历史新高。截至9月底,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总数已达50家,投资总额度为78.45亿美元。由于机构投资者能够认识到稳定的长期增长型股票比短期爆发性增长的股票更能获利,这会导致市场交易更为侧重于蓝筹股。

  第三,股指期货将提升大盘蓝筹股的稀缺性价值。股指期货是国内全新的金融创新,它不仅可以直接投机获利,还可以对冲股票投资风险、挖掘套利机会,因此机构投资者兴趣更加浓厚,尤其是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为了提前布局,机构投资者必然会吸纳相关筹码,沪深300成分股中优质大盘蓝筹股将为重点选择对象。

  从价值低估和杠杆效率最大化的角度考虑,总市值规模越大、业绩增长越稳定、估值水平越低的大盘蓝筹公司,如中国石化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宝钢股份华能国际民生银行长江电力中国联通、茅台股份等,将愈发受到A股市场投资者的钟爱。在行业选择上,我们前期重点推荐的地产、银行、铁路、公路、机械等行业仍然是重点品种;受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石化股和电力股也将有较好的表现。-

  作者为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