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信资本和三菱联手入股 中信信托酝酿合资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打通国内外业务平台、拓展业务资源——中信信托将通过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来达成所愿。

  经过将近1年时间的谈判与准备,中信信托的合资方案已将战略投资者锁定为中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日本三菱信托银行,与两家境外机构的谈判正在积极推进中。

  知情人士透露,两家战略投资者很可能统共购入中信信托不超过25%的股权,其中中信资本为20%,而三菱信托银行约为5%。目前,引资方案已进入最后修订阶段。如果该方案上报集团内部通过,则将很快递送到银监会非银行监管部的手中。

  资源整合

  中信信托的合资工作将通过两步完成。第一步就是通过中信资本收购中信信托股权来进行中信集团系统内的资源整合。

  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中信兴业信托投资公司,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88年3月5日。2002年中信信托完成了重组、更名、改制和重新登记。2005年公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8亿元(其中,外汇2,300万美元)。目前,公司股东有两家,分别是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和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

  事实上,早在年初就有消息称,中信系在进行内部整合。由中信泰富及中信国际金融各持一半股权的中信资本,将与内地的中信证券合组“中信证券香港”,并由中信证券任大股东,中信资本将会把旗下证券业务注入新公司之内。与此同时,中信资本亦将入股内地的中信信托扩股后的35%股权。

  中信内部人士指出,该方案的意图就是要把中信系内部的所有证券业务、信托业务分别整合到相应的平台上去。中信资本入股信托以后,将会把香港和海外的信托业务都注入到中信信托这个平台中来,从而打通香港和大陆的业务瓶颈。以往,集团内的业务也是香港和大陆两套人马,各做各的。但现实的情况是,两边的业务联系越来越紧密,交叉合作越来越多,只有整合在一起才能提高效率,有利于业务合作和集团资源的调配。

  但该方案最终没有获得监管层的首肯。依照现有规定,信托业是特许管理行业,外资参股信托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等同于商业银行,即单一外资持股不超过20%,所有外资持股不超过25%。

  与此相应,2006年初,名力集团谋求爱建信托控股权的企图因为同样的理由受阻。在长达半年的交涉后,名力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出资额不得不由3亿元减少到1.33亿元,仅获得24.99%的股权,这远远低于此前公告的46.6%。

  中信内部人士称,由于中信资本的入股是集团内部调整,中信当时曾经向银监会提出变通的方案,但最终没能获得到监管层的特批。“中信资本作为一家港资公司同样需要遵守银监会的规则。”一位监管者如是说。

  经过半年多的修改,中信信托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方案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动。其中中信资本入股的股权比例由35%下调至20%,此外,引入另一家战略投资者——日本三菱信托银行,将会持有5%左右股份。两家合计入股股本总共不超过总股本的25%。

  尽管两家都在进行平行谈判中,但两家机构的入股无疑是有先后主次的。对于中信集团而言,将集团海外与国内的信托投资业务整合在一起是合资计划的主旋律。而引入三菱信托银行则会在集团业务整合之后进行。

  业务整合

  除了与中信集团内部的整合以外,中信信托此次计划引入的三菱信托银行是一家具有信托金融背景的外资银行。

  三菱信托银行创建于1927年,是日本最大的信托银行,同时也是三菱企业集团的重要成员。1993年该行资产总额为1398.56亿美元,在世界1000家大银行位次中排列第30位。该银行主要业务为贷放信托业务,其次为存款。

  据了解,早在信托业重新登记初期,三菱信托银行就在谋求与国内的信托公司进行合作。一位资深信托业人士称,三菱信托银行曾经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家信托公司洽谈入股,但始终没有结果。

  目前原中信集团驻日本国代表处代表张子镁业已回到中信信托担任副总,专门负责三菱信托银行的入股事宜。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引入日本三菱银行主要有两点考虑。其一是为了公司股本多元化,有集团外的外资企业加盟有利于改变公司的治理结构,更加符合银监会对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而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与日方的合作来获取更多的业务资源。

  据了解,吸引中信信托的业务资源实际上是三菱信托银行在国内的机构客户。

  70年代以后,三菱信托银行

企业年金信托比重逐渐上升,现在已经逐渐成为该行的主营业务之一。进入中国大陆以后,三菱信托银行一直希望找到一家拥有年金资格的公司来帮助他代理在中国国内的日资企业的企业年金业务。

  由于中信信托是最早拥有企业年金试点资格的信托公司之一,并重金从国外购买了先进的账户管理系统。三菱信托银行此前,曾经有过入股中信信托20%股份的意向,但最终没能成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信集团对旗下金融企业的控制权看得很重,不会大比例地放给集团外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中信信托此次之所以愿意与日本三菱信托银行合作,就是看中该行所掌握的在国内日资企业客户资源。中信信托希望借此来推动成长缓慢的企业年金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国内开展企业年金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国企老板们普遍缺乏这种观念。相比之下,日资企业的企业年金观念要强得多,对他们营销企业年金更容易,效果也更好。目前在国内的日资企业众多,尚未有国内国外公司开发这片市场。如果以股权交易作为契机,通过三菱信托银行的帮助,中信信托很可能会独占这片广阔的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