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又见千八 A股迎接美好投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恭彬 上海报道

  10月20日,上证综指以1792.6点微幅高开,一路上扬,至10点12分突破1800点。阔别五年之后,中国股市终于再见1800点。

  就在几个小时前,大洋彼岸的美国股市,当地时间10月19日,道琼斯工业指数第一次收盘在了12000点之上,华尔街为之沸腾。

  再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三季度经济形势数据,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称,当前出现了主要经济指标“三落一稳”的良好态势: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这三个指标比二季度都有所回落;货币信贷增速则高位趋稳。

  “这表明前段时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成效,短期内再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很小。”市场人士如此解读。

  从全球到中国,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机构投资者们正在兴奋起来。

  中金认为四季度仍然存在上涨空间,申万则预测四季度A股市场将呈现“V”字型走势,问鼎1850志在必得。

  “这是美好的投资时代”,华宝兴业基金如此结论。

  黄金10月“大事件”

  刷新全球最大IPO记录的工行上市在即,股指此番能逾越而上,这与7月中行上市时股指单日跌幅4.74%形成了鲜明对比。

  “环境发生了变化。”华安基金投资总监王国卫说,“9月中旬以来,上海市场连续多日成交在200亿元之上,这种情况以往并不多见。”

  申万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也认为,工行发售的压力已经被市场消化,供给冲击并不明显。另外工行作为托管行的缘故,多家机构以及主承销商的自营资金并不能申购工行,使得场内近1/3资金无法申购,因而对存量资金影响有限。

  王国卫认为,工行在全球受到追捧,刺激了内地银行股的走势。而从最近全球股市走势分析,银行股走势强劲。他表示,股指上升的最有力推手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据申万预计,3季度整体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长8%以上(中期同比增长5.9%)。截至9月29日,已有359家公司就2006年三季度报预告,其中102家预告同比增幅超过50%。而此前,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已全面好转,全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7个一级行业的净利润增速和ROE(净资产回报率)都在上升。

  申万认为,10月尽管只有17个交易日,却频发“大事件”,令市场高潮迭起。

  除工行上市外,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清晰展现和谐社会发展道路;中石化复牌,

石油价格下跌为其提供基本面支撑;内外资所得税并轨初步预计能为上市公司带来6%~8%的净利润提升。

  全球金融市场和中国宏观环境,也在支撑股市的黄金十月。

  中金宏观经济组预计明后年中国GDP仍能保持10%和9%的增长,而随着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华宝兴业基金认为在短期内政府出台宏观调控的可能性减小,但人民币仍将加快升值,这将刺激部分非贸易品企业。

  同时,随着美国停止加息周期及全球经济复苏,预计明年全球经济仍有望取得3.5%以上的增长,资金回流股票市场的意愿加强。

  自9月下旬以来,全球市场再暖。美、日、欧市场重新抬头,寻找高bata值的新兴市场进行投资的理念再次得到认同。

  “可以预料香港市场可以走得更高,而A股有望获得支撑,10月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将问鼎1850点的高度。”陈李说。

  二元投资时代

  当然,硬币总是有双面。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在近期一份研究报告中,华宝兴业基金套用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的开篇语来形容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

  华宝兴业称,A股市场将面临严峻的股权文化挑战,尽管是美好的投资时代,同时也是需要警惕的投资时代。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开始具备储备财富、促使财富成长的机制,证券市场将从货币性功能转变成资产性功能,将成为全社会财富管理的中心。

  但对于大股东来说,其行为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会进一步加大。大股东作为董事会成员的派出机构,对于公司经营层面将会有更多的了解。此时,就会产生大股东行为的“放大效益”,即“正向改善效应”或“逆向恶化效应”。大股东的主观意愿和行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股价的变动,从而影响其股权价值的变动。

  多间研究机构认为,大股东出于自身利益的吸引,将有意愿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并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

  嘉实基金在四季度报告中即以“估值套利与资产注入”为题对此事专项讨论。在其列举的几个案例,其中康恩贝、上海汽车、深圳机场、交运股份等四家上市公司在收购完成后,业绩将分别增厚28%、28%、10%和19%。

  “即便这样,我还是感觉到了一丝隐忧。”王国卫说。

  王认为,消息面对目前证券市场过度影响,重组、借壳传闻背后的真实故事令人难以知晓,股价却早已直插云霄。

  华宝兴业基金显然也注意到这种问题。其以“这是最糟糕的年代”为题,细说当前股市症状。

  华宝兴业认为,当大股东倾向“逆向恶化效应”时,其不愿意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经营,便逐渐卖出股权,导致股票价格连续下跌。在各种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下,“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也越来越复杂。其“掏空”行为表现为多种形式。

  具体而言,未来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包括:大非小非的减持、隐藏在业绩增长背后的是企业盈利水平并未明显上升。

  尽管2006年中期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5.85%,超过2005年的3.79%,但亏损公司家数却从2005年的205家上升到234家,比例从15.25%上升到17.41%,其对应的ROE水平也没有提升。

  大盘股将主宰市场?

  机遇与风险并存,这是股市永恒的命题,而投资者当前更为关心的是,谁将主宰未来的市场?

  数据表明,大盘股将独占鳌头。

  从目前的估值来看,截至9月底,整体市场2006年PE(市盈率)已经达到23倍,不再便宜。

  但大盘股的价位则并不高。A股前5大流通股加权2006PE为15倍,前10大为17倍,前20大为19倍,前50大为21倍。

  研究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大盘股估值尚属合理水品,因而市场未来整体下跌有限。

  而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动力来自业绩增长的不断预期。包括申万在内的多家分析师不断调高预期,认为2006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4%,2007年为17%。

  9月份调整的申万样本公司2006年的净利润将增长21%左右。

  WIND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占市值前50%的大市值公司的ROE处于不断上升的过程,而占市值后30%小市值公司的ROE却不断下降。

  申万认为,大市值股票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偏好和主宰品种。一方面,市场扩容的压力是大盘股,在工行之后,还将有人寿、平安、广深等公司的发售;另一方面,之后不断入场的资金将发生转变。目前场内资金竭力追求超额收益,而未来入场资金则追求跨市场收益,这些大资金势必要配置行业龙头和大市值股票。

  大市值股票和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溢价机会也并不矛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全部企业集团资产总计达到230763亿元,共实现营业收入155509亿元,而上市公司资产总计仅71744亿元,营业收入39386亿元。

  今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3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1%。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0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7%;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6113亿元,增长31%;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672亿元,增长53.1%。而上市公司1-6月份可比利润增长5%,剔除亏损后可比公司利润增长6.8%。

  这表明,在中国证券市场体系之外还有相当多的优良资产,如果注入,将带来估值水平的下降和业绩的增厚。

  嘉实基金认为,A股市场在定价体系上,与国际定价体系加速接轨,将出现很多结构性套利机会。招行、鞍钢股份华能国际和中行等A股相对H股分别有15%到3%不等的折价,具有直接估值套利机会。而更多的A股蓝筹股由于业绩提升也存在估值套利机会。

  陈薇指出,这决定于我们具体的国情。因为我们国家现在的成品油价格一定要在国家的指导下定价,目前还不可能真正放开。

  其一,我们的石油管理体制,基本上是一个垄断的体制,这就决定了不可能放开价格。“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因为在垄断体制下,如果垄断企业联手抬价,情况可能会失控。”

  其二,在原油价格比较高的时候,也不可能放开价格。放开价格后,国民经济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过低,对民族工业也会带来损失。

  其三,中国石油市场的调控管理能力比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放开,可能会失控。我们税收的比例在成品油价格中所占比例太小,且没有国家储备,因此政府对高油价缺少调控手段。

  一方面,国家没有石油储备;另一方面,税收比例太小。在这种情况下,无法调控价格。而西方发达国家,税收所占比例高达60%-70%。这样就可以用调节税的办法调节成品油价格,国家就有调节的能力。

  “所以价格是不能完全放开的。”陈薇语气坚定地说。

  改革的时机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成都会议的级别非常高,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上海石油交易所,都派出的是总裁级别人物。而参加这种会议,是为油价的综合改革听听多方意见,“应该说是协调会,多互动,了解建议,最终对原先的方案会有所修正,而油价机制问题无可异议为核心讨论内容。” “应该说实施油价综合改革的条件逐渐成熟,要开始推进了。”国家发改委一位负责能源研究的相关人士谈起成都会议对记者如是说。

  油价改革的问题之所以浮出水面,是因为最近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但是国内的成品油一直没有调价。发改委顶住调价的压力,是为了在目前情况下,寻找时机,推出一揽子的综合改革。

  此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人士在多次会议上透露,燃油费改税的方案躺在桌子上已经有几年了,一直在寻找机会。

  现在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国际油价再跌一点点,汽油就可以先与国际完全接轨了,柴油在后。发改委真是选准了时机。”一位分析人士说。

  而陈薇认为,马上启动改革的时机尚不成熟。在她看来,最佳时机应该是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55美元/桶以下的时候。

  她的根据在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推算成原油的话,应该是55美元左右/桶,相对于国际原油价格,目前炼厂还是亏损的。现在国际原油价格是60-65美元/桶,如果在目前情况下和国际接轨,那我们现在的成品油价格还要上涨。“国际油价在降,你反倒要涨价,可能吗?”

  有鉴于此,她甚至认为,该项改革目前仍然在讨论阶段,短时间内还很难推出。

  而有报道说,本次成都会议已经开始考虑上海石油交易所15%-20%的定价权,记者获悉,这只是一种建议,实际可能不是这么一回事。

  一位专业人士分析,“应该说具体还会调整,包括这次请上海石油交易所去参加会议,就是要让国内的油价也考虑国内的需求。”一位专业人士分析。他指出,最终的结果应该是,国内成品油不仅仅更快地接轨国际,也要照顾考虑国内因素。因此,上海石油交易所具有一定的发言权。

  但也有专家对此种说法提出了疑问。“我们现在的原油、成品油没有市场形成价,而且到目前为止,上海石油交易所只开展了燃料油业务。”陈薇说。

  

燃油税猜想

  国家发改委一位搞能源研究的人士表示,成都会议还只是考虑油价综合改革的部分核心内容。在油价机制问题解决后,其他的更深层次改革就要逐步出台了。

  毕井泉10月19日在北京大学指出,油价改革还会解决下游炼油与上游原油之间,也就是石油系统内部之间的关系协调问题。此外,还有运输价格与成品油价格联动,弱势群体需要获得补贴等内容。

  具体来说,包括农业、林业、渔业、一些行业短途运输,也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其中,

出租车也会获得补贴,但是不会很长,比如可能会是1-2个月。因为,“出租车司机可以说是弱势群体,但是坐车者不是弱势群体。”

  再有就是征收石油特别受益金,上缴财政,为补贴弱势群体等。此外,航空燃油附加费有可能还需要调整。

  这实际上是今年3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的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的内容,表现为建立起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相关行业的价格联动机制,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补贴的机制,以及石油企业涨价收入财政调节机制等四个配套机制。

  专家指出,上述改革方案已经开始做了,最终难点是需要啃骨头的燃油税改革。

  燃油税改革在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没有出现,有人认为这应该是石油价格综合一揽子改革更进一层次的内容。但是其最终实现需要国际油价跌得更厉害方行,“最初的方案是按照20美元设计的,所以油价还需要再跌一半才行。但根本上是部门利益的调整,即使油价下跌,也不会很快出台。”分析人士说。

  但毕井泉指出,如果国际成品油再降一点,会同时考虑出台燃油税。就是将交纳的养路费的钱,转为燃油税。预计每升汽油会增加1元的成本。“这对出租车可能会不利,但是对于广大开车族是好事。”

  毕井泉总结,油价调整既会考虑社会问题,也会从长远考虑国际因素,以及稳定问题。

  这似乎表明,即使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成品油综合改革也不会一马平川。

  (本报记者王世玲对此文亦有所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