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安基金老总接受调查 基金业遭遇“公信力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8: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作为股市的绝对主力,基金界的一举一动,总是吸引众多的目光。近日,华安基金总经理“涉嫌违纪,正在协助调查”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影响到华安基金的操作,并由此扩展到市场对基金业诚信的质疑。下文透露的一些信息,值得关注。

  “正常情况下买基金即使亏了,也只能算投资失败,但如果明知道有问题还买,亏了,拍板的人就要负责。”10月18日,华安基金在苏州召开QDII产品推介会,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称。

  “接上级通知,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同志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协助调查。”10月16日晚,华安基金的一则临时公告,使此前的传闻得到印证。

  一基金业内人士透露,此次韩方河出事与上海电气及张荣坤案有关,可能涉及旗下基金对外的利益输送。

  涉嫌利益输送

  10月17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位于浦东南路新上海国际大厦二楼的华安基金公司。在客户接待室一侧,有几位工作人员在整理和装订资料,刚刚发生的事似乎已恢复平静。

  据了解,韩方河出事的消息是16日下午4点在华安基金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的,而韩被有关部门“请走”协助调查的时间是在此之前。

  “韩总的作风较为低调,做事谨慎,得知其被调查,我感觉有些突然”,华安基金一内部人士称。

  此前,上海已有多位商界人士被双规。其中,包括前华安基金董事长即上海电气董事长王成明,前上海电气副总裁韩国璋,前上海电气副董事长、福禧投资控股公司控股股东张荣坤。

  上海电气和福禧投资旗下的沸点公司分别持有华安基金公司20%的股份。为此,许多业内人士推测,韩方河出事是受上海电气及张荣坤案的牵连。

  “有消息称,此次韩方河协助调查可能与基金公司为张荣坤高位接盘,涉嫌利益输送有关。”一基金行业资深人士透露。

  基金业面临公信力危机

  “基金公司出事只是早晚的事情,说穿了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目前很难改变。”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就基金业本身来看,由于经营方面的问题、监管的缺位,无论是基金公司自身违法违规,还是被别人利用都或多或少存在。

  “基金公司违法违规和证券公司有相似之处。”该基金经理解释,基金公司在业务上和证券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两者可能涉嫌的违法违规手法也大同小异,主要是操纵证券市场价格、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据了解,某些基金公司在委托

理财过程中,承诺支付固定收益或保证投资收益,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类似操纵股价的行为更是司空见惯。

  “如果说操纵股价至少还有投资者欢迎的话,那基金公司拿投资者的钱来推高股价,从而帮助其他人在高位出货则恶劣很多。”据该基金经理透露,他本人包括其所在基金公司的研发投资团队就曾数次被邀请参与“做庄”,即要求基金公司动用公司资金拉高某只

股票,协助对方在高位顺利出货。

  “‘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如果基金公司内控出现漏洞,很难保证一些高层能抵御金钱的诱惑。”一位证券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还表示,一家基金公司出事,必然引起投资者对基金行业的公信力的质疑和连锁反应,以现在

开放式基金的市场规模,一旦出现信任危机和严重赎回,那对市场的影响是不可想象的。(宗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