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阳证券最后等待:方正集团开列苛刻进入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5: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蓝姝 长沙报道

  3个月前,泰阳证券接到了中国证监会开出的“最严厉的一张罚单”:自7月31日起,泰阳证券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均受到限制,仅剩下经纪业务,并要求在10月31日前归还挪用的全部客户资金,净资本达到法定要求。

  两个月前现身的重组方——方正集团,被寄予厚望。

  然而,与其他重组方不一样,方正开出的收购价码更为“苛刻”,它要求拥有泰阳至少80%甚至更高比例的股权,这意味着泰阳的老股东基本放弃权益。

  本报了解到,湖南地方政府还有一种担心,方正集团曾留下

资本市场玩家的印象,而泰阳,正是在鸿仪系操纵下积重难返。在治理大限即将来临之际,泰阳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重组。

  火线重组

  “现在是敏感时期,重组细节与故事还不能说。”无论是泰阳

证券的高管,还是湖南省知情的官员,均出言谨慎。

  泰阳的重组时间表已经相当紧迫,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在10月31日前填上近10亿元的挪用客户保证金缺口。

  从目前的经营来看,泰阳证券的业绩还算理想。9月底,泰阳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实现利润2.1亿元,而两个月前,泰阳证券总裁曹国庆透露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是1.68亿元,主要来自经纪业务利润。

  “以网上交易平台为基础的经纪业务一直根基不错,”湖南一位证券界从业人士评价,“营业部全线盈利。”当券商纷纷为在大城市里争抢客户而大打价格战的时候, 泰阳证券利用网上交易平台将远程网点搭到了包括县城在内的所有二线地区,获得了忠实的客户群体。

  但泰阳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包括客户保证金挪用缺口与亏损缺口。

  无论是湖南省政府临时督导组的紧急进驻,还是后来泰阳证券老股东正虹科技们的自救,都难以补足资金缺口。对于湖南政府而言,本身财政并不宽裕,而且,“市场化条件下,政府不可能拿钱来给企业买单。”一位政府主管官员称。而泰阳的老股东如正虹科技、亚华种业、现代投资等,从去年9月以来主政泰阳证券后,几次讨论关于处置泰阳债权债务的问题,但由于资金缺口巨大,几位老股东均不愿意掏出如此大笔资金,达成的共识是希望尽快促成重组,让新进来的股东掏“买路钱”。

  最初的方案是希望债转股,泰阳方面提出建议:将最大的债权人长沙商业银行对其8亿元贷款转化为股权,长沙商业银行因此成为泰阳大股东。但此方案基于政策瓶颈而搁浅。

  寻找外来股东成为惟一的选择。航天科工很快成为泰阳重组方,并签订初步协议:中航科工出资6亿,原有老股东缩股为30%。但中航科工准备付款时突生变数,临时退出。本报了解到两种解释版本:一是中航科工担心泰阳隐性债务问题、对湖南金融投资环境有所顾虑而退出,此前泰阳证券吸取鸿仪系教训,并未让中航科工进驻泰阳摸底;二是泰阳的老股东基于行情向好,券商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而临时要求提高其持股比例,导致双方不欢而散。

  方正的要求

  中航科工退出使得泰阳重组在今年6月份几乎陷入停滞。7月底,泰阳收到了

证监会的严厉罚单后,时间已是相当紧迫,甚至湖南省政府也加入了帮忙的行列,这种背景下方正出现了。

  8月初,方正方面首次来湖南考察,时任湖南省省长周伯华与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洽谈重组泰阳事宜。

  2002年,方正就出手收购浙江证券改名方正证券,随后又欲出手武汉证券、金通证券,并未成功。此外,方正证券现任副总裁何亚刚是原泰阳证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对泰阳的业务家底相当熟悉。这帮助方正掌握了价格谈判的主动权。

  对于泰阳,方正自有其算盘。在网点格局上,方正证券的17个营业部网点大都在江浙地区,泰阳的28家营业部与其形成互补之势。

  而在湖南省政府方面,目前,推进包括泰阳在内的金融机构改革重组成为当地政府金融工作的主题词。

  但难题是,方正开出的收购价码比中航科工更为“苛刻”,方正要求拥有泰阳至少80%甚至更高的股权比例。这意味着泰阳的老股东基本上放弃他们的权益。

  参与谈判的方正人士透露,方正的首批资金已经到位。这一说法未获得泰阳方面认同。但泰阳员工称,目前方正并没有人员进入泰阳高层。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