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虚势迎新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明

  辨大势

  上周我的观点是本周股指站上1800点将不在话下,谁料想本周五多头两度冲过1800点都被空方击退,遗憾地收在1790点,不过1801.33点的最高点还是给了笔者一点面子。

  本周可以说大盘又渡过了一关,这个关口不是1800点,而是今年全球最大的IPO———工行的发行。而下周市场将遭遇更大的关口———工行的上市,这才是考验大盘的关键时刻。尽管目前多头氛围浓厚,指数不断刷新纪录,银行股屡创新高,工行预期也越来越高,但我要说的是,这正是让人担忧的地方。

  首先,工行的顺利发行让发审委松了一口气,休息够了,新股IPO程序再度启动。前日两家新股首发申请获批,昨日发审委又通过2家公司可分离债。既然工行都已顺利通过市场考验,市场具备这么强的承受力,这些小盘股还等什么?由此可以预计年底发行潮将会加速。

  其次,从工行预计3.12元的发行价,动态市盈率为20倍附近看,凌驾于各

商业银行之上,所以才有了本周银行股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尤其是招商银行周五大涨4.27%,再创历史新高。各大机构纷纷看好银行股,有人甚至将招行的目标位定到了50元。如此烘托,工行想低开都难。

  考虑到工行的权重因素,该股上市后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笔者初步测算了一下,工行如果定位在3.5元左右,则每上涨或下跌1分钱,上证指数大约波动1.1个点,显然指数将唯工行马首是瞻。下周五(27日)工行如果开盘太高,显然将成为中行第二,大盘再度见顶深幅回落成为必然。关键是什么价才是太高?银河证券预计工行上市价有望达到3.89元,而笔者认为,开盘在3.80元以上属于偏高,股指回落的可能性很大;3.5元到3.8元之间,大盘有望维持强势;如果开盘在3.5元以下,则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大增。

  近期

大盘走势看似强势,但操作难度却是极大,周K线的阳十字星,以及连续几天大盘在1800点下方徘徊不前,说明了观望的气氛在加重。这显然是担心工行上市会像中行那样高开低走拖累大盘。那么,工行是否克隆
中行上市
时的走势呢?我们期望不会,因为有中行的“前科”,所以它上市后的开盘将会比较理智。但关键还是要看其上市之前的市场环境,如果继续像目前这样高调迎新,则必跌无疑。

  我们期望工行上市能够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大盘就必须虚势迎新。而要做到虚势,下周大盘难免震荡反复,但调整的后果将带来持续的涨升。 海明(短信代码:4265130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