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巨人工行 目前还算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IPO项目,工行从发行起就万众瞩目,相信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权重股,工行都将继续吸引证券市场的目光。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对这个超级巨无霸进行一次体检。

  身材魁梧银行巨人

  工行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是银行界的巨人。截至2006年上半年底的资产总额为7.06万亿元,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7.2%,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12万亿元和3.4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同期数的19.22%和16.07%。国信证券认为,规模优势是工行的首要优势。

  财富证券也认为公司的规模优势是其主要卖点之一。工行拥有遍布全国的分行、营业网点18038家,拥有遍布全球的98家境外分行、控股公司、代表处和营业网点,拥有超过250万公司客户和超过1.5亿个人客户。

  手臂修长业务广泛

  除存贷款业务外,工行的中间业务在行业中也处于领先定位。统计显示,2005年工行全年中间业务收入位居全行业之首,年复合增长率达36.9%,其中人民币结算和清算业务、银行卡业务、投行业务、理财业务和代理业务为主要中间业务收入来源。2006年上半年工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87.61亿元,同比增长59.23%。

  长江证券认为,公司中间业务发展天时、地利皆备。目前综合经营的脚步在逐渐加快,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将突破分业的限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公司拥有最大的存贷款市场份额,特别是其个人存款市场份额2006年中期达到了20.9%,领先第二名的建行近8个百分点,为理财服务、银保和银证收入等收入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脚踩

火箭高速飞翔

  近年来,中国经济就像火箭一样高速飞翔,在这种背景下,银行业共同分享这种成长是投资者看好银行业的重要理由。招商证券认为,工行的资源特点在于“广”,从而能够分享个人银行全面高速成长的成果。

  从工行的资源特点来看,其个人存款,贷款的份额国内第一,同时公司贷款与存款余额也在内地排名第一。基于这样的平台,在公司业务上,可以提供投行、理财、托管等服务。个人业务上,可以发展各种低资本消耗的业务例如个人理财、银行卡等。在中国消费升级大背景下面,个人银行全面高速发展的一幕,信用卡的增加,理财需求的爆炸性发展,甚至于分期付款成为习惯,而工行作为零售银行的代表,必然可以分享这种成长的成果。

  头脑保守反应稍慢

  工行是国有银行的缩影。中国银行业的优势和缺陷在工行身上都有集中的体现。海通证券认为,工行的缺陷在于市场反应慢、经营低效、管理粗放、风险意识薄弱,经营受行政影响较大。此外为应对挑战工行必须转型,但其转型面临众多障碍。并认为工行经营过于保守,目前提出的变革措施还不够,而且工行目前的组织结构、员工素质和企业文化都难以支撑这样的转型。

  申银万国表示,改制上市后的工行必须在管理能力方面实现切实的提高才能真正发挥国内第一大商业银行的巨大实力。外资参股和上市将有利于提升工行的管理能力,而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也将为管理能力的提高提供强大的后盾。

  结论现在健康未来不明

  对工行2006年业绩情况,各家研究机构的预测惊人一致,几乎所有机构的预测每股收益均为0.15元。对于其2007年业绩情况,差异也不是很显著,保守的预计为0.18元,乐观的则达到0.20元。但是对于2008年业绩预测差异明显增大,其中海通证券预测为0.22元,长江证券预计为0.24元,但招商证券预计将达到0.26元。因此各家机构对于工行的中长期发展状况存在明显分歧。

  综合来看,受益于大额的不良剥离和加息影响的释放,2006年和2007年工行利润仍可能保持快速增长,但此后能否保持持续增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在现有市场条件下,股本结构和规模上可比性最强的中国银行将是其市场定位最好的参照。 李东升(短信代码:42651401)

  工行A+H发行成功

  中国工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已取得圆满成功,最终发行以上限定价,为A股3.12元/股,H股3.07港元/股。A股网上申购资金达6503亿元,中签率2.03%。香港公开发行最终共获得近77倍的认购,吸引资金规模近4250亿港币。

  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A+H发行规模合计达19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高于此前历史最高水平日本NTTMobile184亿美元的最终融资水平。

  可靠信息表明,A股网上发行中签率约为2.03%,吸引资金规模高达6503亿元人民币,香港公开发行最终共获得近77倍的认购,吸引资金规模近4250亿港币,为A股历史上资金申购项目中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也是香港公开发行部分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此外,香港公开发行认购人数高达97.7万人,为香港历史上申购人数最多的发行项目。

  机构投资者认购工行的热情也异常高涨。在H股获得机构投资者热烈认购的同时,A股网下认购发行持续火爆。A股网下认购首日,180亿元网下配售的战略投资者资金已经到账,在23家境内战略投资者中,太平洋人寿、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人寿集团各认购价值20亿元的股份,并列成为本次A股发行最大的战略投资者。A股网下认购最终共获得13.97倍认购,吸引资金规模达1307亿元人民币,为历史上A股网下认购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