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为巴黎摄影的平民摄影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为巴黎摄影的平民摄影家
文/鲁谷

  作为历史的见证,老照片正逐渐成为一大收藏门类,其中一些珍贵作品的拍卖价格也不断上涨。在国外,老照片的价值早已被收藏界认可,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在去年巴黎达索拍卖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世界上最著名的一张接吻照片———1950年罗伯特·杜瓦诺拍摄的经典摄影名作《市政厅前的吻》原版拍出了15.5万欧元的高价,引起了收藏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这张有杜瓦诺签名和印章的照片拍卖前估价仅为2万五千美元。一张照片为什么值那么高的价钱?

  罗伯特·杜瓦诺是20世纪法国知名摄影家,1912年出生于巴黎,1983年4月曾在中国举办个展,1994年1月去世。在法国摄影界,罗伯特·杜瓦诺与亨利·卡笛尔·布列松堪称并驾齐驱的大师,两人的摄影都以纪实为主,但风格却又迥然不同。布列松经常云游四海,作品比较深沉严肃,关心各地民族疾苦;而杜瓦诺则一生只以他所居住的巴黎为创作基地,喜欢在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抓取幽默风趣的瞬间,为浪漫的巴黎摄影。

  世界上最昂贵的吻

  《市政厅前的吻》(1950)是杜瓦诺最为人所知的作品。在56年前的巴黎市政大厅前,一位围着围巾、卷头发的小伙子旁若无人地亲吻他的女友,而他的恋人则是一副深深陶醉的样子……杜瓦诺将这一动人的场景永远定格在了一张黑白照片上。杜瓦诺的这幅照片首先是刊登在《生活》杂志上,然后在世界各大、小报刊上频频亮相,并使得英国电影制片人阿兰·帕克拍出了一部很好的电影。时至今日,这幅照片更是被制作成了41万多张招贴画、8万多张明信片,甚至被印在T恤衫和枕套上。

  热爱巴黎的平民摄影家

  杜瓦诺是一个平民摄影家,他热爱巴黎,热爱生活在他周围的平民百姓。他喜欢跟普普通通的市民们在一起泡酒店,喝咖啡,谈天。人们不但不怕杜瓦诺身边的相机,甚至还心甘情愿地充当他某些镜头中的模特。在跟这些平民百姓来往和接触中,杜瓦诺挖掘出了一幅又一幅精彩的杰作。而摄影评论家也经常把杜瓦诺跟法国著名作家都德相比,说他总是用一种温柔的、幽默的眼光注视着他周围的芸芸众生,用同情的态度加以刻画。因此他的作品不但具有幽默感,同时还给人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在各种题材里,杜瓦诺所拍摄的儿童照片,其着重点和切入点都跟我们某些记者大异其趣。表现学生们在室外的活动,他从不去拍摄升旗或做操等整齐划一的镜头,而是专门用心去抓拍那些校园里孩子们顽皮、喧闹、活泼的场面。表现课堂上的孩子,一般的照片喜欢表现他们的聪明和伶俐,杜瓦诺则有意识地表现他们的幼稚和笨拙。对于孩子们放学回家路上的恶作剧,杜瓦诺也不放过,他跟在后面拍摄他们。这些照片给人的感觉更真实、更能体现孩子们的天真本性,给人们留下了既新鲜又深刻的印象。

  杜瓦诺拍摄过一套精彩的《观画》系列照片。当时杜瓦诺的一个朋友,在巴黎一条街道上开办了一家取名为“罗蜜”的古玩铺,经营19世纪的工艺品和绘画作品。有一次,该店购进了一幅画家瓦格纳的人体油画,挂在橱窗里。杜瓦诺想:如果把各种人物的不同反应一一拍摄下来,也许会组成一套很有趣的系列性专题照片。于是,他在古玩店里找了个适当的角度,坐在一把椅子上,把那台常用的禄来双反相机安放在膝盖上,连续不断地拍摄。由于橱窗玻璃的反光,站在窗外观画的人不容易发现坐在室内暗处的杜瓦诺,再加上专心致志地观看油画,其神态更是真情流露,两三天这样“守株待兔”式的拍摄战果辉煌。最精彩的一张照片是一位衣冠楚楚的绅士,乘着他夫人兴趣盎然地评论某画时,斜眼偷看那幅裸女人体。这套系列照片证实了杜瓦诺的摄影观点,他说:“日常生活里的奇妙情景是最动人的。你在街道上不期而遇的事情,哪一个电影导演也不可能在镜头前给你安排出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