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热点轮动 股指悄然摸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文/华泰证券 周林

  本周指数维持千八区域震荡,板块热点快速转换。虽然沪综指周五如愿以偿地突破千八,但由于资金对新高的恐惧,多空出现了较大分歧,以致沪综指并未能有效站在千八之上。在工行下周上市以后,指数有面临调整的风险。

  本周沪综指上涨0.32%,并在周五盘中创出1801.33点的5年新高,深成指则以上涨0.23%报收。在指数创新高的过程中,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量为1800亿元,较上周减少了近350亿元,表明指数上升动能减弱,千八区域已经成为阻碍近期市场上行的重要压力区域。

  迄今规模最大的工行IPO是本周市场最大的事件。随着工行A+H认购突破多项新纪录,以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板块也继续借力发威,成为近期市场持续亮点,其中浦发银行最大周涨幅接近10%。银行业作为市场中成长性较好的行业,一直以来就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随着

人民币升值趋势的预期,银行板块仍具备反复走强的机会。而且,银行板块的上涨也将对维持市场信心起到较好的正面作用。

  另外一个受惠于人民币升值概念的地产板块出现了企稳反弹局面。地产股在10月第一个交易周中,曾逆市调整,与当时市场走势极其不协调。本周地产板块则在招商地产、万科、华侨城的带领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其中,招商地产本周最大涨幅超过20%,万科最大周涨幅也超过10%。从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看,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

房价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大外,其他很多城市房价仍处于上涨之中,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依然在上升之中,优质地产公司后市将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其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在本周市场运行中,电解铝板块和生物医药板块也是指数上行的重要推动力。电解铝板块的上涨主要得益于其生产原料氧化铝价格的下降及电解铝市场需求的大幅增加。电解铝行业正处于行业景气回升之中;生物医药板块的强势表现主要在于其整体股价在上半年表现平平,估值较为合理。在国家加大

医疗改革和投入的基础上,医药行业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

  此外,权重股的表现也是市场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稳定近期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权重股在本周出现了一定分化。比如,钢铁板块中虽有凌钢股份、济南钢铁等继续上涨,同时也有邯郸钢铁、八一钢铁等出现的小幅调整。目前来看,权重股普遍市盈率较低,是市场价值最低估的品种,其后市如果能够稳定上涨,将对营造牛市气氛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