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银行标准卡力夺市场主导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殷鹏

  特惠商户、高尔夫预订、紧急救援……如今增值服务已成为各种银行卡竞争的主要手段之一。以提供银行卡互联互通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中国银联近日也加入了这一阵营。银联正式成立“银联华彩俱乐部”,为银联标准卡持卡人提供基础类、加强类和专享尊荣三大系列的增值服务,所有银联标准卡持卡人都将成为受益者。

  此次银联推出的持卡人增值服务既有面向大众持卡人的普惠式服务,如特惠商户、商旅预订、积分通等服务,也有针对中高端持卡人的个性化服务,如高尔夫预订、紧急救援等服务。

  其中,积分通服务使持卡人在不同商户中获得的积分在所有商户都能通用,用于兑换商户的商品和服务,这在国内是前所未有的。

  在特惠商户服务中,持卡人可凭62字头的银联标准卡在全国各大城市的逾1200家特惠商户中享受“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折扣与服务。银联预计,2006年底将达到1500家的商户规模,这项服务将会覆盖更多的城市和地区。

  在

高尔夫预订服务中,持卡人可享受全国近百家乃至部分国外高尔夫球场优先、优惠的订场服务。此外,银联还协同国际SOS救援组织,为中、高端持卡人提供境外医疗、旅行援助,及全国汽车道路救援等紧急救援服务。

  目前,我国

银行卡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到2006年底中国将全面开放人民币银行卡业务,同时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对改善用卡环境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提升我国银行卡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加快受理市场建设,为持卡人提供数量更多、品质更高的服务,成为中国银联的当务之急。

  中国银联受理市场部总经理舒世忠表示:“我们成立华彩俱乐部、提供持卡人服务的目的,是要充分发挥银行卡跨行清算组织的作用,通过整合银联系统内部资源以及集中采购专业化服务等多种方式,共铸民族银行卡品牌。”

  据了解,同电信业的3G一样,银行卡产业也存在技术标准之争。最近两年,银联反复澄清,并非所有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都是银联标准卡,只有卡号以“62”开头的才是银联标准卡。

  据银联介绍,银行卡的BIN号(一般体现为卡号)由国际ISO组织分配给银行卡组织,银行卡采用哪一家组织的BIN号,哪一家就能在收费和竞争上掌握主动权。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多以4、5开头,其BIN号分别属于国际银行卡组织VISA和万事达。银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9亿多张银行卡中,银联标准的“62”字头卡仅有1.72亿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