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绢质邮票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文/周凤迟

  为配合2006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的举行,国家邮政局将于10月26日销售“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这是中国邮政首次发行绢质邮票,因而有可能成为集邮者与投资者关注的对象。为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发行邮票,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因而这种邮票被称为博览会邮票,从而成为一个独特的板块,其中的机会则是不言而喻的。

  1995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举办的时候,中国邮政第一次专门为博览会发行了“桂花”无齿小全张,发行量为56.7万枚,如此之低的发行量,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由于“桂花”无齿小全张是以邮折的形式出售,并且价格达到了50元,集邮者与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并不高,因为此时的市场处于低迷状态。随着市场的逐步好转,“桂花”无齿小全张的价值进一步得到体现,1997年高潮的时候,其最高价格曾经超过了1000元,彰显出博览会邮票独特的魅力。由于“桂花”无齿小全张所产生出来的赚钱效应,在集邮者与投资者心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因而对于博览会邮票的发行,也就成为集邮者与投资者的一种期待,并且延续至今。

  “桂花”无齿小全张的风潮过去之后,又于2001年春季爆发了新的行情,其主角是博览会邮票“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这乃是中国

邮政首次发行双连体小型张,因而成为集邮者与投资者议论的中心话题。“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与其他小型张相比,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发行量,但是“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上市之后的表现却不能令人满意,价格直线下降,凡是参与其中的投资者皆成为套牢族。2001年3月中旬,有关部门出台了刺激市场的措施,市场随即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井喷”行情,而“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正是充当了“领头羊”的角色,最高价格接近于300元。直到今天,每当投资者谈起“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所导演的“井喷”行情,仍旧津津乐道,感到回味无穷,目前的价格为35元。

  “桂花”无齿小全张与“悉尼奥运会”双连体小型张所产生的赚钱效应并没有得以延续,2002年为博览会专门推出的“中秋节”加字小版张却是败走麦城,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形成了一大批套牢者。尽管“中秋节”加字小版张的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其盘中的短线机会还是可圈可点的。“中秋节”加字小版张之所以难以令人满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不是

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而是中国集邮总公司推出的邮品,无法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

  专为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而发行的邮票,都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那就是过高的发行价格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上升空间,从而成为资金运作的一大障碍,市场环境恶劣的时候更是这样。除此之外,这些邮票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发行量不能够与时俱进,依然沿用以往的老一套;在数十万版的小版张比比皆是的情况下,笔者以为,应该扩大这些邮票的发行量,使其价格能够更加平民化,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凝聚起应有的人气,推动市场向前运行。

  而即将推出的“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依旧沿用了以往 50 万版发行量的模式,销售价格由 60 元调整为 80 元。从“国旗国徽”不干胶小版张上市之后的畸形价格来看,这种策略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市场所出现的新变化,应该尽快推出新的发行模式;而“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的发行模式仍旧未能加以改变,还将销售价格提高了 20 元,这无疑在一定程度削弱了资金对其运作的力度与持续性。

  据了解,“文放四宝”绢质小版张的发行价格为80元(包含20元的博览会门票),这与今年发行的“太原邮展”样张如出一辙,该样张上市之初曾经一度接近90元,但持续的时间非常短,从中显示出资金的运作力度极其有限,甚至之后处于一种无人问津的状态,目前的价格为65元;此价格定位,对于判断“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的运行区域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此外,从“会徽”小版张、“会徽与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张和“取消农业税”小版票为主要的震荡空间来看,“文房四宝”绢质小版张上市之后的运行区域预计在110-130元之间;倘若能够上升到135-160元之间的高位,那将是一个绝佳的出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