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珍贵的签名本藏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文/秦杰

  岁月沧桑,时光流逝,战乱年代英姿勃发的一代人渐渐离我们远去了。兵灾水火的劫难,生离死别的瞬间,作家们留给后人的只有这传诸永久的心灵写照。签名本图书就是这一稍纵即逝变化的“定格”,友情和希望的一块“化石”。作为名人精神风貌的一种缩影,名人签名本正日益成为拍卖市场上的新“宠儿”。

  “玄同诲正,盼遂敬奉,1936年秋。”这是著名学者刘盼遂先生赠给新文学领袖钱玄同的自著签名本,师生之谊、同事之情跃然纸上。这倒使我想起“文革”之初刘盼遂先生目睹北京红卫兵将家藏数万册古籍焚于院中,刘先生舍身扑向火海,与典籍同归于尽的悲壮一幕。1974年,钱玄同遗物散出,我于琉璃厂购归此册,珍藏至今,以致铭记。

  高尔基自传三部曲之一《人间》是享誉世界的名著。最早介绍、翻译这一不朽名著到中国的是楼适宜先生。人们在品读高尔基坎坷人生的同时,很难想象楼适宜先生是在国民党监狱中完成译稿的。1933年秋,时任“左联”党团负责人的楼适宜被逮捕,他在南京监狱中秘密翻译了高尔基的《人间》,并得到鲁迅先生的大力支持与鼓励,随即在《中学生》杂志上连载。1941年6月,上海开明书店以“封斗”化名,首版《人间》(初名《在人间》)单行本。这时楼先生已是大型抗日期刊《文艺阵地》的主编。狱中译名著,文化界传为美谈。1943年,著名国画大师吴作人先生在重庆见到楼适宜,提及大批藏书毁于日寇轰炸,羡慕狱中译高尔基名著一事,想补毁失之憾。楼先生于战火中无法满足要求,双方惋惜作别。1946年春,楼先生在上海再次见到吴作人,亲赠开明书店第五版《人间》予吴先生,并在扉页上墨笔亲书赠语。“文革”时,吴先生藏书再被抄没,珍籍杳无音讯。1993年,我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淘得此册,大喜过望。“书神”保佑我珍藏此段文坛佳话。

  签名本图书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名家自署、题跋及藏书印记,另外一种是作者自己的著作题赠亲朋好友的,这里面包含有赠书人浓浓的友情。在今年的上海敬华春拍中,有一组黄胄、张大千、吴湖帆、吴作人、吴昌硕等名家画册二十一册。其中有四本签名画册。由于都曾经名人所藏,有名家自署、题跋及藏书印记。因此虽然只是从7000元起拍,但最终的成交价却达到了11000元。无独有偶,在嘉泰的春拍中,张大千亲自签名赠送给友人的《大风堂名迹画册》,估价仅1000至1200元,成交也达到了11000元。

  我藏有建国前各解放区、抗日根据地出版物近千册,其中有百余册为国家级藏馆所未藏。老一代红军将领孙毅将军为20余册1937-1945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出版物签名并榜书“奋斗”相赠;老红军王诚汉上将为延安时期出版物签名鼓励;革命老人李葆华在我珍藏的李大钊先烈遗篇珍本《中国大学学术演讲集》、《史学要论》、《平民主义》等文献上题写“珍贵文物”,并赠送其父李大钊纪念品。我收藏的原版延安《解放日报》300多份,也得到解放区作家赵树理、丁玲、艾青、孙犁等遗属们的签名押章。

  1997年底,在北京首届家庭藏书大赛时,我与著名作家吴祖光、新凤霞夫妇等文化名人同台获奖,藏书之志壮矣。兴奋之余,携三十年代老话剧版本书九册请吴老签名,正所谓“老僧古庙,原物原套”。2003年4月,吴祖光老人与世长辞,噩耗传来,睹物思人,不禁潸然泪下。

  是“书缘”涵养了我的志趣,成就了我的藏品。我有个心愿:让珍贵的签名本图书公开展示,与书友共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