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由浅入深了解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随着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投资者教育的地位也随之变得越来越重要。笔者认为,在目前阶段的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中,基础教育尤为重要。

  首先,股指期货与股票相比有几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其一,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炒股的人都知道,股票一旦买入后就可以一直持有,正常情况下股票数量是不会减少的。但股指期货设有固定的到期日,到期就要摘牌。因此,投资者不能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后就不管了,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了结头寸,还是等待合约到期,或者将头寸转到下一个月。

  其二,股指期货合约是保证金交易,其杠杆作用把收益和风险一齐放大了。投资者只需付出合约面值8%的资金就可以买卖一张合约,这一方面提高了盈利的空间,但另一方面风险也随之放大,亏损额甚至可能超过投资本金。微小的价格变动可能造成客户权益的重大变化,在价格波动很大的时候甚至造成爆仓的风险,也就是损失会超过投资本金,这一点和

股票交易有绝对的不同。

  第三,期货合约可以卖空。与股票不同,股指期货合约可以十分方便地卖空,等价格回落后再买回。而且,股指期货实行T+0制度,这对于习惯股票市场T+1制度的投资者来说,又有可能形成“陷阱”。一天可以进出多次的诱惑,可能导致投资者最后的结果是盈利回吐,甚至还出现亏损现象。

  另外,由于股指期货实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对资金管理要求非常高。如果投资者经常满仓操作,那么该投资者可能会经常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问题,甚至有可能当日被多次追加保证金,如果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补足保证金,那么按规定将被强制平仓,可能会造成投资资金的重大损失。

  国际市场以往经验显示,股指期货市场的风险规模大、涉及面广,具有放大性、复杂性与可预防性等特征。而股指期货的风险成因主要涉及股指频繁波动、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效应、非理性投机及市场机制不健全等。

  专家提醒,股指期货要获得成功,培养正确的交易观念是非常关键的。必须学会尊重市场、适应市场。不能将盈亏归结为运气,孤注一掷的心态往往会造成亏损。应当树立“不怕错,只怕拖”的正确心态,要敢于面对失败,几单失误后,不要抱有立刻寻找一个大的机会翻本的心理,最好的方式是马上收手,总结经验并调整状态。(沙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