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权证市场吹起“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李锦

  随着近几个月港股累积了接近3000点的升幅,权证市场出现愈升愈沽的现象,恒指认沽证的街货持续上升,至周三已增至123亿份的近年来的最高纪录,仅以10月份的两个多星期计算,增幅高达60%。从中发现,每逢恒指出现显著升幅,均有资金积极吸纳其认沽证。

  逆市造淡宜保守

  近期资金主要是买入2、3月到期、行使价介乎17400点至18000点的恒指认沽证。从条款角度考虑,如果看淡后市的话,这批中期贴价至价外的认沽轮不失为理想的入市对象。期限有4至5个月长,也算是贴价,每个交易日时间值损耗少于1%,实际杠杆有10倍或以上,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

  其实,相比月前大市在17500点附近反复期间,资金吸纳那些1月到期、价外的恒指认沽证,“造淡”之风虽仍持续,但也已较前显得相对保守。事实上,从技术走势角度分析,恒指成功摆脱5月高位17500点阻力关口,上升趋势得以延续,即使仍然看淡后市,部署淡仓时还是保守一点会较好。

  升市博调整转身要灵活

  对于做淡的投资者来说,在恒指失守50天平均线的技术位之前,造淡仍以且战且走的策略比较稳阵。其实,港股这次升浪不算得上十分强劲,也是由于升势未见过急,每次调整幅度也相对较小,策略更该要随机应变,转身要灵活。近期如买认沽轮博短线调整,不是没有获利空间,例如9月26日,恒指下跌了238点;10月9日,恒指下跌了228点,不过这两次调整的第二天均见裂口反弹,再以过去一周为例,周二恒指最多跌过187点,周三恒指最多跌133点,但最后均见回升收市。这些例子说明了,在升市之下逆势博回吐,目标不宜定得过高,如不见好就收,把握好“止赚”的机会,最后可能白干一场,甚至由赢变输。

  顺势而为降低杠杆

  当然,如成功捕捉到一次大型调整或转角市,持有淡仓的回报将十分可观。不过能准确地“摸顶”并不容易,至于如何选择也有一定的方法。当预期升势将出现逆转,后市将大幅调整,由于潜在回报吸引,投资者计划入市时或不太着紧那数十点的误差,止蚀位也可能会定得较远,抱着长期作战的心态,短线稍为吃亏也在所不惜。具体说,下行1000点或更大的跌幅,投资者可能愿意承担输一、两百点的风险。然而,买权证何时何刻都是保本至上,对于较保守的投资者来说,承担30%的亏损可能已是极限,要降低被“震走”的机会,选一些杠杆较低的权证不失为稳中求胜的策略。故此,如果中线认为港股将见顶回落,可留意一些中长期,轻微价内的恒指认沽证,这类权证实际杠杆不过高,可抵御短期的震荡,时间值损耗也较为温和,有利中线持仓。

  然而,笔者始终认为,权证投资宜顺势行事,逆水行舟往往吃力不讨好,试图摸顶捕捉转角属高风险的行为,投资者记紧要作好风险管理,入市前先定好止蚀位,以及将注码控制在合适的水平。

  而本周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额较上周下跌了6.9亿港元,至89.2亿港元;而本周大市平均每日成交额较上周下跌了15.2亿港元,至322.4亿港元。本周权证占大市成交比重为27.67%,较上周下跌0.79%,当中,认购证占权证成交的79%,而认沽证则占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