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知音》海外觅知音 政策监管成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继北青传媒(1000.HK)之后,谁将是第二家赴港集资的内地传媒企业一直存有悬念。近日有消息称,知音集团计划今年底或明年初赴港集资,暂定集资额约5亿港元。

  知音密锣紧鼓忙上市

  据悉,知音集团已与香港金汇国际集团、新加坡传媒集团、香港亚洲电视等机构签署合作意向书,达成战略合作和在港上市融资的初步合作意向,上市运作方则是香港软库投资银行。

  知音集团目前总资产约3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为期刊出版。资料显示,知音集团旗下杂志的月发行量达到了600万份,其中单《知音》每月就有450万的发行量。而知音杂志的海外版,每月发行量约50万份。

  近年来该集团一直在推动规模化发展,使集团形成了“传媒产业群”和“多元产业群”。2000年开始,知音相继推出其它杂志,包括针对细分市场的《打工》、《知音·女孩》、《好日子》,财经类的《商界名家》,文摘类的《财智文摘》、《良友文摘》,面向青少年的休闲杂志《知音·漫客》,非营利性的知音网站等。知音集团除了从事期刊出版外,近年还积极开拓其它业务,包括广告、发行、印刷及物业发展等。

  据悉,上市融资的《合作意向书》正式签订于8月份的“2006年香港湖北周”期间,当时不少香港知名人士考察湖北项目会上,双方都有意进行更紧密和更有针对性的合作。而知音的股权改制正在进行中,湖北省委、省政府已经成立了知音改制上市协调专班,目前正在积极运作。湖北省国资部门并明确要求在今年年底,保证知音等20家大型国企完成混和所有制的改革。

  沿用北青传媒模式?

  2004年12月22日,北青传媒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它所采取模式是,将上市企业与主报《北京青年报》及旗下刊物采编部门剥离,这种方式被称为内地传媒企业上市蓝本———“北青模式”。目前,北青传媒一大亮点是计划向母公司收购北京今日阳光广告55%权益,北京今日阳光广告为户外广告公司,在北京经营报纸摊档及广告牌。

  中银国际预期,今年底前可落实收购,北青传媒持有现金达13亿人民币,相信收购融资,以及未来扩展户外媒体广告业务将不存在问题。高盛估计,一旦落实收购,将会使北青传媒2006年盈利预测提升5%。

  不过,在谈到包括知音集团在内的传媒未来可能的上市方式时,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北青模式”或可效仿,但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政策障碍尚难破题

  知音上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传媒行业引进外资的政策限制。

  事实上,近来不少内地传媒都有赴港上市的计划,但大多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下楼来”。据悉,四川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进入了辅导期,准备以H股形式上市;辽宁出版集团计划今年年中一度被传将赴港上市,但也未有后续动作;其他的如深圳报业及《广州日报》等的外出集资的大计也未有眉目。

  有投资银行界人士指出,内地传媒如要“走出去”上市,往往涉及不少法规及监管问题,因媒体业务的性质相对敏感。前年北青传媒的上市,更大程度上是依靠政策上的绿灯放行,完全是一个特例。

  知音集团能否得到这种特殊“待遇”,尚是一个未知数。相关人士认为,政策上对出版行业的限制,最终体现在掌握出版业务的终审权,知音的变通办法是编辑业务可以不放在上市公司那块。“即知音组建两个集团,将它的编辑业务放在一个集团,掌握出版业务的终审权,其他的业务打包成另一个集团上市。”

  也有人认为,知音集团的杂志,以消闲娱乐信息为主,有别报章涉及时事新闻,敏感性较低,所以相信上市障碍不大。

  在报业利润渐薄的态势中,越来越多的报业集团表露出对资本运作的非常兴趣。《金陵晚报》副总编辑戴亦钢表示,尽管现在有各种制度上的阻碍,但相信上市仍是目标,这将是未来有利于传媒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链接

  近期多只新股拟赴港上市

  重磅股工商银行月底挂牌后,香港市场仍将有不少新股在整装待“发”。

  据悉内衣代理及生产公司安莉芳,计划于年底上市,集资逾2亿港元;上海锦江饭店有望下周展开上市聆讯,该股计划集资逾20亿港元,将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酒店股;主要从事奶牛品种改良及基因生物工程的金牛生物,计划赶11月上市,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现正等待上市聆讯,集资约23亿港元;名列全球三大亚麻纱生产商之一的金达集团也将于近期上市,集资约3亿港元;重汽集团、内地最大果汁商的汇源果汁也计划于年底前落实上市的计划,其中汇源保荐人组合由瑞银替代大摩。

  受红筹新政影响的企业,例如古杉

能源及海天集团等,上市步伐则有可能遇上较多变数。据了解,古杉能源(生产生物
柴油
)1个月前已通过上市聆讯,但受新的红筹上市政策出台影响,不得不推迟赴港计划;海天集团原计划于11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保荐人为BNP百富勤及瑞银,集资近20亿港元,以集资额及规模来看,将成为今年红筹股之冠。

  不过,近期市场焦点可能会落在第二只拟同步上A、H股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身上。据悉,中国交通建设拟集资156亿港元,已向内地和香港两地监管机构申请同步发行A及H股。(钟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