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业基金开创“闲钱”投资新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金融机构成首要目标

  由发改委制订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中国国内企业和机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设立及投资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外资机构不允许参与投资此类基金中,对于基金的发起人,《办法》则规定,只限于机构———包括金融机构、产业投资机构、企业单位等。自然人不允许作为发起人,也不允许作为投资人投资这类基金。

  毫无疑问,金融机构将成为产业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目前,资金来源是产业基金能否顺利发起设立和管理运营的关键。在国外,金融机构也是产业基金的主要资金来源,而国内金融机构投资产业基金尚在探索之中。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曾向外界表示,目前保险、社保、
邮政
储蓄、政策性银行等投资产业基金都已经没有制度障碍了,现在正研究商业银行如何参与产业基金的问题。“应该考虑允许商业银行用长期负债资金投资产业基金”,他说,“目前,商业银行债务资本的运用效率并不高,存贷比也远低于75%的规定”,允许商业银行将部分沉淀下来的债务资本投资于产业基金可以在一定程度解决商业银行资金出路问题。

  曹文炼认为,在产业投资基金试点期间,应允许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自主选择包括公司制、信托制和合伙制等形式。

  另据报道,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向国务院报告,国务院将可能批准其申请,在未来允许保险业资金直接或通过产业基金投资

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为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打开广阔的资金来源。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产业基金具有高风险性,中小个人投资者无法辨别、判断基金的风险程度,中小投资者对产业基金的投资意愿将降低。因此,如果把产业基金的主要目标客户放在中小个人投资者群上,产业基金长期发展就缺乏基础。如此,如果需要发展产业基金,应该把目标盯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上。

  退出途径成首要问题

  据介绍,我国产业投资基金目前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在很长时间内,由于法律框架的缺失、对产业投资基金的种种误解以及过度的金融监管,产业投资基金在我国几乎没有生存空间。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目前产业投资基金最重要的问题是退出途径。产业投资基金退出的主要方式包括所投资企业上市后变现、股权转让与企业回购三种。

  据了解,在美国,产业基金在公开市场退出的途径中,有纽交所、美交所的上市退出,NASDAQ小公司市场的挂牌退出等;同样,还可以通过其他公司或“第二”基金的私下收购退出。每一个产业基金投资的项目根据其经营的状况,未来的发展前景,选择适合的退出形式。

  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崔新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现状一大致命伤是闭门造车,国内具备产业投资基金操作能力的主体十分短缺,这将成为中国产业投资基金能否按照预期发展下去的关键。崔新生认为,从国内目前已经试点的产业投资基金筹备来看,产业投资基金均缺乏操作性,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对产业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认识不足;与政府关系模糊不清;与所支持产业项目缺乏资源配置意义上的项目组合关联度;一味致力于前期募集资金而没有良好的推出功能设计。

  崔新生还表示,产业基金作为政府政策性金融向市场性金融转化的最恰当的过渡工具,地方政府在设计产业投资基金时就应该设定其中政策与市场各自分工的边界。

  目前私募股权投资约占中国GDP份额的0.50%,虽然这一比例与西方国家4%-5%的比例仍相去甚远,但无疑它也透露另一个信息: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