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后股改时代的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南证券周海柱

  截至目前,90%以上的A股已启动或已完成了股改,而剩余10%尚未股改的大多为ST类为主的绩差公司。股改全面推进以来,管理层多次鼓励绩差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支付对价,在政策暖风和ST公司自身生存要求的双重因素促进下,以股改为主线的上升行情给投资者带来了为数不多的寻觅黑马机会。

  股改重组预期行情未完

  资产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题材,股改这一重大变革更是酝酿重大的市场机会,投资者不可低估ST板块的股改重组预期行情。

  一方面,有政策支持的对价重组动力十足。从以往的市场表现中可以发现,在政策支持下的上海本地股以及深圳本地股等都出现过惊人的涨幅。根据管理层发布的股改指导意见,鼓励绩差公司以注入优质资产、承担债务、代原股东偿还占用公司资金等作为对价解决

股权分置问题以重组作为对价,这些政策将使濒临边缘化的ST板块迎来新机会。对重组方来说,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或者承担上市公司的债务,不需另外支付对价,收购的非流通股即可获得流通权,这无疑给了收购方足够大的动力,使得这些公司重组成功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将重组与股改相结合其实是一种创新思路,比起以往的重组,重组方拥有了更多的权利,这也是在壳价值日益消失的情况下,绩差公司可能获得重组机会的吸引力所在。

  另一方面,对价重组将是实实在在的价值型并购重组,有别于以往的概念性重组或者报表重组,而对价重组将使得一些在生死线上挣扎的ST公司获得新生的机会。特别是靖远煤电ST建峰ST环球等对价重组案例的成功,更是为后股改时代的ST公司指明了方向,证券市场上将掀起一个绩差公司实施大重组的新高潮。

  利好预期创造良好机会

  就现阶段市场的演绎情形来看,人民币升值无疑是行情的灵魂,而股改依旧是贯穿行情的主线。从以往股改公司的历史经验而言,高对价水平、业绩有大幅预增的股票,短期表现明显强于相对较低的股票,在这种背景之下,由重组带来基本面根本性转变的ST公司就显得十分稀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第三季度季报的揭幕,相关公司的披露日期将在近日陆续登台亮相,而不少绩差公司已在公布中报过程中对未来业绩发出了预期。对于已发出预增的ST公司而言,短期内并无更多的实质性利空出台,在最终结果明朗之前的一段时间,朦胧的利好预期将为短线投机创造气氛,而那些业绩将会发生决定性逆转的企业更将会得到了市场的青睐。联想去年ST丰华的持续涨停表现,就不难理解市场对“浪子回头”的期待。

  当然,ST个股在市场的表现中似乎更多了些短线投机的氛围,似乎背离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但笔者认为,价值投资暂时的缺失,并不是代表这种投资理念的失效,而且从长期来看,价值投资依然是A股市场的主流理念,但影响证券市场短期行为的更多在于不同投资理念、资金力量的对比。

  分化在所难免

  面对后股改时代边缘化的重压,目前尚未股改的几十家ST公司必然要寻找适宜的股改方式,对于多数高危ST公司来说,以资产重组为对价还是最优的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既然是ST股,必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或许股改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但危墙之下依然充满着风险。目前ST股最大的风险就是未来对价重组的不确定性,毕竟并不是所有绩差公司都具备重组能力的,股改受益者只是一部分,同时一些ST股也会有庄家借题材做最后挣扎的嫌疑。因此,ST股经过市场的反复验证后,下一轮围绕股改的分化在所难免。

  寻觅ST“黑马”

  首先是选择非流通股比例较高、对价支付能力较强的公司。出于机会成本考虑,只有一些持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大股东,才有拿出优质资产注入绩差股的动力,这样不但可以获得流通权,而且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将同时增加大股东的股权价值。

  其次是选择股权结构相对简单的公司。若非流通股过于分散,无疑将增加未来对价重组的难度。

  第三,选择大股东实力较强的公司。大股东越具有实力,其可注入的优质资产越多,即未来对价重组的概率以及质量就越高。

  第四,选择近期有大股东股权变更预期、有利于其未来对价重组的公司。很多ST股公司积弱难返是因为其大股东缺乏重组实力,引进新的实力大股东为未来的重组的可能性进一步提升。

  总而言之,将重组与股改结合起来,其本身就是一种双赢格局,也是解决ST等绩差公司问题的有效途径。从市场角度看,此前ST板块一直被市场认为是高风险的板块,众多ST股跌幅巨大,绝对价格低,基本上是处于1-2元的价格区间,这有利于市场主力收集筹码,历史上海虹控股国投电力、东方锅炉等众多黑马也由此而生。时势造英雄,在后股权分置的背景下,有切实重组题材、业绩有望扭亏的ST公司,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