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炒ST就是炒信息——ST板块操作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罗栗

  在大盘连续盘升,突破前期高点并创出年内新高点的过程中,一些并不为广大机构投资者所看好的,带有风险警示帽子的ST股以及有退市风险的*ST股表现也异常出色,统计数字表明,仅有9家ST股票没有创出自8月8日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新高,其他118家股票全部创出近期新高。ST板块股票平均涨幅达到29.07%,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3.86%,整整超过了一倍还多!阶段涨幅第一的S*ST磁卡更是创造了惊人的108.88%的涨幅。超过同期大盘涨幅的ST股票数高达103只,占ST股票总数的81.1%。近期这些ST股票仍然处于缩量上涨状态,其表现与大盘的相关性较弱,未来的涨势仍然可期。

  清欠大背景逼多ST

  上市公司清欠工作自今年初开始以来,已经历时10个月,目前两市存在资金违规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中,已有70%完成了清欠,但清欠金额却不甚理想,只占了全部违规占用资金额的近一半,现在距离年底以前完成清欠的目标只剩下不到80天的时间。

证监会近日做出“奋战80天,坚决打胜清欠攻坚战”的部署,据了解,监管部门将在清欠的最后阶段推出多项重大措施。其中有一条涉及到违规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责任追究机制将对清欠不力的公司责任人予以司法介入,其震慑力惊人。

  由于ST股票基本是业绩较差、问题较多的亏损股群体,是资金占用问题的高发地带、清欠工作的重点集中地。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清欠工作是政府高度重视并推动的一项工作,一些难以解决的历史沉疴将一次性了断,对于积弱已久的ST公司而言,绝对是一个天大的利好。

  股权分置改革除了带来制度上的重大变革、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经营者积极性等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解决大股东长期占有上市公司资金的“清欠”问题。如果在股改的关键时期,大股东能以现金偿还占用资金,将给上市公司带来成长的活力,改善经营现金流,提高持续经营能力;以优质资产注入方式抵债或以股权抵债也将能给上市公司增添未来发展的动力。据粗略统计,在目前127家ST公司中,仅有45家左右完成了股改,尚有高达64.5%的ST公司还没有完成股改。因此,在余下的不到80天里,预计大部分的尚未股改ST公司将出现“末路狂奔”的现象。根据这种思路,投资者在对ST股票的选择中应该更重点关注那些带“S”的ST股票。'

  公开信息隐藏机会

  投资者在操作ST股票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公开信息的忽视。因为ST股票多为亏损股,极少有机构已经正规的研究机构去深入研究。但今年以来,许多公开信息出台后的ST股票反而受到了更疯狂的炒作,如太极实业9月22日发布公告称,9月21日,控股股东无锡纺织产业集团以现金方式归还了全部占用资金6161.09万元。该股在消息之后,当周出现了3个涨停板,目前仍然处于强势上升通道之中。更明显的还有S*ST丹江,该股2006年9月7日公告,截止2006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牡丹江水泥集团公司累计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合计5616.9万元,该公司以资抵债方式抵偿占用资金,转让土地为公司工业生产用地,占用面积584403.3平方米,作价8098.66万元,差额2481.76万元将用于偿还该公司经营性占用资金。消息公布后,该股当天收出一根阴线,但随后一路上涨,消息公布后累计上涨达49.3%。

  除了上面提到的清欠信息之外,股改信息中的大股东承诺部分也尤为重要。如*ST大江其股改复牌当日曾有一波较大的补涨行情,但随后该股股价不断下跌。该股股改承诺中表示,在本次股权分置方案实施后,如果发生以下两种情况之一者,绿庭(香港)将向追加对价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无限售条件的A股流通股股东追加对价一次,按目前的A股流通股规模,相当于每10股A股流通股追送2股。第一种情况:公司200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意见;第二种情况:公司2006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当年净利润为负。大股东表示的意思已经非常清楚了———对今年年底的扭亏成竹在胸。退市风险大大降低,使该股具备了更大的投机价值。

  ST板块实战攻略

  对于ST股票的炒作,不是一头扎进去瞎炒,而是有一定规律可寻的,关键是要把握好炒作的“度”,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第一,在ST板块的统计表中,我们发现排在8月8日至今涨幅榜末尾的ST股并不是表现不好,而是其在8月8日以前涨幅太大,已经透支利好因素,如SST大盈、SST珠峰等股,前期涨幅已经非常可观,即使现在尚未股改,也属于已经透支炒作的股票,需要进行回避。

  第二,对于ST板块的炒作,特别是进行短线操作的投机者,一定要注意把握节奏。ST板块的脉动性比较强,一般进入拉升阶段会连续出现涨停。而一旦进入调整,就会伴随成交量大幅减少的清淡场面,这时可以先行卖出,待调整数日后再行介入,并等待其再度拉升。

  由于ST股与大盘的关联度较差,其表现独立性强,在炒作中应轻大盘、重个股,尤其关注其近期动态,因为信息因素极易诱发ST股的走势波动。

  第三,在股改结束以后,除了基本面已经发生重大改变的ST公司外,其他公司能否长期持有值得商榷。特别进入2007年,制度性机会消失后,预计亏损股和蓝筹股的差距将逐渐拉大,不排除部分ST股票重回“仙股”行列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