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板块 山雨欲来风满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本周,上证综指在银行、地产和医药等板块的带动下,再创5年新高1801.33点。虽然沪深两市股指在盘中反复震荡,但市场热点层出不穷,盘面表现异常活跃。从周五盘面看,以祥龙电业郴电国际豫能控股等为代表的电力股走势强劲,并带动其他电力个股整体性走强,似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景。我们认为,沉寂多时的电力板块有望脱颖而出,领涨市场。

  基本面逐步改善

  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所以,在国家执行行业政策时,一般对电力、煤炭和机械等传统性行业,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支持。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行上市融资,就是国家给予政策支持的最好佐证。近期,电力行业基本面出现逐步改善趋势,有利于电力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首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差别电价政策的意见》,再度要求各地认真做好落实差别电价政策的各项工作。其中,一项规定今后3年内,将淘汰类企业电价提高到比目前高耗能行业平均电价高50%左右的水平,提价标准由现行的0.05元调整为0.20元;对限制类企业的提价标准由现行的0.02元调整为0.05元,从而加大了差别电价实施力度。笔者看来,此次差别电价政策调整的对象为电网销售电价,电网企业将直接受益。对发电企业来说,销售电价上涨不仅对相关下游高耗能行业,产生明显抑制作用,而且也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同时,通过分析强化差别电价政策的背后,我们发现,在用电形势相对缓和时期,有必要防止高耗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目标。

  其次,二次煤电联动有利于提升火电行业利润。2004年煤炭价格大幅上升以来,电力行业利润出现持续性下降,尤其是火电企业利润下降幅度更大,经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2005年5月第一次实施煤电联动以来,火电企业毛利率便从底部逐步回升。虽然,第4季度煤炭价格有反弹可能,但总体上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同时,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8月,我国发电量增长16.4%,创下阶段性历史新高。随着我国GDP的增长,发电量有望维持线性增长,电力需求仍然强烈。

  从今年3季度情况看,依然有9个省市发生拉闸限电现象,发电量的线性增长仍然难以满足供电需求。在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和二次煤电联动的情形下,无论是火电企业,还是水电企业都有望逐步改善公司基本面状况,提升部分电力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如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上市公司的业绩。

  市场估值优势明显

  近期,素有五朵金花之称的电力、钢铁和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股票,多次在盘中出现一定程度的活跃迹象,但并没有形成市场持续性热点。我们认为,由于电力行业基本面逐步改善,一部分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形成增长趋势,并在市场估值方面形成优势。

  首先,机构资金悄然入驻优质大盘蓝筹股。从盘面看,以郴电国际和豫能控股等为代表的电力股走势强劲,并带动其他电力个股出现跟风趋势。从长江电力和华能国际等优质大盘蓝筹股走势看,近期伴随量能稳步放大,股价底部有所抬高,机构资金吸呐迹象明显。

  其次,电力股存在补涨趋势。综观本轮行情,在上证综指上涨80%的情形下,电力、钢铁、煤炭、汽车和交通运输类个股却远远落后于大盘指数的涨幅。尤其是一些受国家政策支持的优质电力公司,其上涨幅度更小。目前在电力行业基本面逐步好转的情况下,外围机构资金的投资目标将集中在那些上市公司治理机构优秀、盈利模式稳定、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估值偏低和不确定性因素少的优质大盘电力股上。

  第三,从国际视野比较看,国内电力蓝筹股明显低于国际同类电力股的股价水平。通过与香港H股市场比较,我们发现,本周五华电国际H股比A股股价溢价15.28%。同时,电力行业整体估值水平也低于国际同行水准,预计2007年电力企业市盈率可能在10倍左右,而美国市场电力板块预计同期市盈率将大大高于10倍。我们认为,在国际比较背景下,一部分火力电力股有望脱颖而出。其中,大连热电(600719)属于区域性供热、供电联产龙头企业。9月份辽宁物价局上调公司旗下两家热电厂上网电价,可为公司增加年发电收入约550万元,有利于公司改善未来业绩。由于四季度是公司传统的生产和供电旺季,有望驱动股价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