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高必创 反复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略高开后均探低回升,并形成一颗极标准的长下影的阳十字星,周中心值即1780点和448.2点较上周都略有提高,说明市场重心已由国庆节后第一周的快速提高转而出现小幅上移态势,周均线系统多头上行也构成非常有力的支撑,5周均线更是与缺口形成双重支撑并有效地遏制了近日的下探空间。

  以周线形态分析,两市综指的下影线都明显较上影线要长得多,表面看,市场中期的下档承接力度依然远强于上档抛压,但长长的下影客观上却说明空方曾一度将股指打压至较低的位置,某种程度也就表明空方目前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反击能力,而十字星本身则往往属于极不稳定的形态之一,沪市短小的实体更是整体位于中心值上方,市场因此也就处于一种飘忽不定的状态,中心值的支撑作用便会较为脆弱。尽管工商银行下周上市势必会大幅推高股指,但两市遇阻整理的可能却依然难以完全排除。换言之,下周股指特别是上证综指很可能仍形成一根上影较长的大阳线。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额约为1142亿元,较上周再度缩减250亿元以上,深市总额不足663亿元,较上周也减少了83亿元左右。从日成交额看,两市周三略低开后强劲回升并形成中阳线时,市场成交总额较前进一步小幅缩减或不足335亿元,这一水平也是周内的单日地量,而周五冲高遇阻整理之际,两市总成交额却达到近382亿元,这无疑也是近日的最高单日成交水平。

  从日均成交额看,市场已由上周的428亿元回落至不足361亿元,缩减幅度超过15%,周内5个交易日的成交额没有一天达到400亿元或都明显低于上周的日均水平,而每日之间的量变幅度的算数平均值则由14%大幅回落至6.5%以内,且每日之间的波动幅度都不足10%,说明多空双方近日表现得都较为谨慎,市场在近年来的高位区域既缺乏追涨的冲动,也没有因担心短线反复而大量抛售兑现,更没有出现任何的恐慌性抛盘,两市短期内有效的涨跌幅度因此也就很可能仍将受到一定限制,日均量变幅度的大幅缩减也不足以导致市场发生较重大的转变,换言之,两市近日延续震荡上攻态势的可能依然相对较大。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慢速线近日出现减速上行走势,而快速线则呈现横向的窄幅波动态势,导致深市BAR红色柱状线进一步缩短,沪市柱状线连续超越0轴,一定程度显示多方的能量已出现减弱迹象,KDJ(9,3,3)、RSI(6,12)近日频繁发出金叉、死叉的无效信号,股指始终保持对布林上轨的冲击力,轨道线整体则继续稳步上行,表明市场目前仍处于强势运行态势中。

  由周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之快速线依然稳步上行并与慢速线形成金叉之势,BAR柱状线也极可能相继由绿翻红,说明多头市场氛围已再次形成,KDJ、RSI指标仍保持明显的多头上行态势,其中J值高位钝化已持续了三周,股指近期始终紧贴着布林上轨运行,且轨道线整体继续保持开口上行,表明目前市场强势特征似乎没有改变。

  波浪走势分析

  以上证综指为例,股指自去年6月以来震荡上行态势便越来越清晰,而近日则频创近年来新高并完成了大型底部形态,新一轮升势已经或即将形成的可能也就越来越大,后市走势自然理应更加乐观一些。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形态上破之后,市场往往也会发生短期回抽现象以便确认有效支撑,而对于长期波浪走势而言,每一波升势的百分比涨幅通常也比上涨的绝对点数具有更高的研判价值。

  由去年6月第1波来看,上证综指由998点上攻至1223点,最大涨幅约为22.6%,如果近期的上涨是同一级别的第5波升势的话,那么,目前这波的最大上涨幅度很可能会与第1波大致相仿,对应的位置则在1885点上下,而2000年下半年后的整理平台低点则依次是1874点和1893点,平均值为1884点,两者极为吻合并对近期上攻构成较明显的阻压作用;同时可发现,股指近两周若继续强攻并达到这一高度的话,8月以来构成的标准的上升通道上轨也会因此被有力地上破,这在较大程度上也会引发中短期的反复现象。尽管如此,或如果近期的上涨属于新一波升势的话,市场继续上行的空间将会更为广阔即再创历史新高。但股指一旦上攻至此或与1874点发生重合,市场长期升势由此确立。

  综合研判

  两市短线反复可能因周末尾市走弱再次加大,但短期内有效的回探空间仍十分有限,市场近日延续强攻态势并再创新高的可能依然相当大。估计两市下周仍将保持震荡上攻态势,综指支撑依然来自于稳步上行的13日均线,阻压则主要位于1880点和470点附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