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族又到冲刺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吴智钢

  最近一段时间,几乎被广大投资者遗忘了的ST板块走出一波显著的上升行情,其中部分个股涨幅巨大。S*ST盛润国庆长假之后涨幅超过四成,ST长运S*ST海龙S*ST长岭等同期都有很大的涨幅。无论是从盘中还是从盘后观察,我们都可以发现,ST板块又到了季节性冲刺的时候了。

  按照历史的经验,每年的第四季度,ST板块都有一波行情,但今年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以往ST公司的“年终重组潮”虽说不能没有,但已经退居次席,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和上市公司监管制度的完善,仅仅靠“重组的故事”已经不能解决T族的问题。在今年,三大因素将导致ST公司基本面向好的方向转变。

  首先,是股改的因素。在目前尚未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当中,为数不少的是ST公司,投资者期待通过股改,使用注入优质资产或者减免债务等方法作为对价,彻底改变ST公司的基本面,使其向好的方面改变。

  其次是清欠的因素。相当部分上市公司经营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资金被大股东侵占,造成经营条件的恶化,从而出现亏损。截至9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02家公司存在资金被占用问题,占用余额多达250多亿元。而近期国家各有关部委加大了清欠的督导工作,投资者期待通过清欠工作的完成,使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出现好转,从而形成业绩拐点。

  其三是资产重组的因素。不少ST公司只有通过重组,才能使其基本面好转,才能走出困境,重新进入成长的行列。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当数量的ST公司有可能把重组和股改结合起来。

  上述三大因素,都有可能使ST公司脱胎换骨,摆脱亏损的境地,重新走上发展壮大之路。唯有这样,才能使公司避免退市的尴尬。也唯有如此,才能使公司生产经营重现光明。而部分投资者买入ST

股票,也正是对此充满了期待。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期待不等于现实。ST公司的股改、清欠和重组都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在操作时,仍需将风险防范放在首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