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未股改T族:多样化的想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4: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王剑

  在近一段时期内,一批未股改的ST股在盘中表现异常的强劲,成为市场上值得关注的群体。而进一步分析则可以发现,该群体个股的上涨动力有很大的差异,其中有的是因为受到股改方案的刺激,有的则是自身有重组的题材。目前尚未股改的个股,相当部分是其基本面存在较大困难,股改难度较大,甚至直接面临生存压力,而一旦基本面发生变化,则业绩有望出现彻底的改变,其股价自然就会有突出的上涨表现。

  股改方案是重要因素

  股改目前阶段已经进入到收官时期,一些基本面不理想的上市公司,如果能够进行股改,就表明有改善的迹象,伴随着优质资产的注入,经营业绩有望大幅改善。在ST板块中,目前已经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有116家,公布了股改方案的为111家,其中有的是由大比例的送股,有的则是资产置换方案。如S*ST飞彩公布的股改方案中,注入资产的盈利水平将不低于1.5亿元,未来的经营业绩有望大幅提高,其股价自然就出现了持续的上涨。未来随着不断有企业公布股改方案,未股改的ST公司中会出现更多的个股机会。

  有的未股改企业由于必须进行资产整合,才有资格进行其后的股改,而其资产重组有望彻底改变企业的基本情况,未来成长想像空间巨大。而那些具有市场传闻的个股也提前进行市场反应,如S*ST海龙由于股份被拍卖,辽宁方大集团成为新的大股东,使其资产质量提高,因此股价近期表现格外的强劲。需要指出的是,一些由于市场传闻和题材刺激走强的个股走势具有不可持续性,一旦没有实现,股价往往会有极大的下跌,因此对于这些个股的参与需要谨慎,更不宜盲目的追高。

  未股改T族也有风险

  虽然近期未股改个股ST板块中出现了大量表现突出的个股,存在着短期中的巨大机会,但其中的风险也需要注意回避。因为部分个股由于历史包袱沉重,连续的亏损使其面临着退市的风险,一旦不能进行重组,无法进行股改,其市场股价则有极大的下跌空间,此类个股会面临很大的压力。所以,这些个股中的风险也需要进行回避,特别是那些迟迟没有进入股改程序的ST股,随着时间推移,其股价大幅下跌将是可能的;从时间来看,至少应在11月底之前必须明确股改方案。此外,那些仅仅依靠不确定题材支撑的个股也要注意风险。所以,在关注该群体的投资机会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其存在的风险,注意及时进行有效的规避。

  如何把握未股改T族机会

  由于目前S类个股群体中仍有一批质地优良的个股,并且根据有关规定,有条件的企业都回在年底之前实施股改,也就是在2个多月里的时间内有利好的推动,因此其个股的机会是明显的。但必须把握好一定的原则。笔者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和分析:

  首先要随着时间的推移,把还没有进入股改程序的ST类个股排除,由于这些个股都是一些难度极大的企业,股改成本很高,一般而言最晚在11月就应公布方案,否则难以达到要求,在后期阶段进行股改的希望会越来越小,一旦没有成功则退市的概率就会增大,其风险系数极高,因此需要排除。

  其次则是关注那些有望扭亏的,或者比较明确将有实力进行股改的,重组工作已经展开或者明确就要展开的ST公司。总之,就是要回避具有退市压力的公司。在满足上述条件后,优先关注低价、低市值个股;它们由于绝对股价较低,向上的空间也往往会较大。

  总的来看,在年底之前,未股改ST公司由于受到政策的压力,基本面近期内出现巨大变化的可能大,其中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多,因此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群体。但同时要注意风险的控制,也要考虑到是阶段性的机会,操作介入的时间不宜太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