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都航空崩盘 拷问公募基金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0:45 燕赵都市报

  “洪都航空董秘被抓,广发基金朱平被要求协助调查”的传闻在A股市场不胫而走。但昨日洪都航空发布澄清公告,广发基金董秘朱平也在自己的博克上积极解释此事。

  继12、13日累计下跌16.5%后,16日早市开盘,洪都航空破位下行,跌8.15%。次日再跌4.3%,18日成交异常放大,全天成交1357万股,最深跌幅达9.7%。

  种种迹象表明,对广发的质疑正有风雨欲来之势。一位重仓洪都的基金经理说,如果是出于赎回、减轻压力等因素考虑,广发出货本无可厚非,但为何以跌停这样的极端方式,就值得思考。

  据基金业内人士称,广发基金在12、13日连续抛售100余万和70余万股的洪都航空。一位资深人士称,如果广发策略优选基金在5、6月份以均价34.15元高价重仓买入洪都航空352.62万股,是在公司内部严格的决策程序支撑之下;那么,广发近日选择最高33.6元,更有30以下价位,甚至跌停价抛售洪都,又是怎样的决策程序?“前后才4个多月,洪都的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迥异的决策程序从何而来?”隐在质疑广发背后的,却是对谁来监管公募基金的拷问。

  “实际上投资中最重要的常识是不追短期翻了几倍的

股票。奇怪的是,股价翻了数倍的,公募基金却敢于建仓。而这种现象,在今年的股票市场上比比皆是。”

  比如洪都航空,其股价从2006年的1月4日的9.78元起步,至5月17日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成立当日,已经上涨至27.52元(当日收盘价)。但彼时,广发对洪都看好,在其后至6月30日合共16个交易日内,广发优选累计买入352.62万股,按此16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34.15元,广发优选累计投入重金1.2亿元。但4个多月后,在洪都基本面未发生变化之时,在2006年10月12日及其后,广发却选择在最高33.6元,最低只有不到25元的区间内仓促抛售股票。

  公募基金的这种异常行为,谁来监管?“如同拷问广发关于洪都的投资决策,公募扎堆推高苏宁电器大商股份等个股,亦值深思。”一位投资界资深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