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限售股解禁高潮下周到来 大小非抛售难成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05 证券日报

  “大小非”抛售难成规模

  本报记者 雷阳

  下周,将是继8月份之后迎来的第二轮限售流通股股份解禁高潮。有分析师表示,此次解禁未必会形成抛售规模。

  据统计,四季度限售股解禁额度较大,10月份、11月份、12月份的解禁股分别为30.6亿股、21.88亿股和28.18亿股,以近期的收盘价计算,约相当于150亿元、160亿元、190亿元的市值,总计则高达约500亿元。而本月的25家公司约30.6亿股解禁股解禁时间几乎都集中于下周,因此下周市场资金面将再次面临考验。

  申银万国的A股分析师钱启敏向记者表示,此轮解禁应该不会引起大量的抛售。一是由于市场行情预期向好,二是在8月份的第一次解禁高潮中大股东抛售的仅仅是少数,所以同样预计此次大股东也不会大动干戈。

  有7家公司下周限售股的解禁比例较大,其中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将有20亿股非流通股解禁,解冻金额高达100亿元。上海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10927万股、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5540万股、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4050万股、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2122万股、久联发展1716万股、美欣达1571万股等解禁量较大。

  民生银行由于到期解禁数量较多,涉及金额较多而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但分析师表示,民生银行的非流通股解禁抛售的可能性较低,主要原因是民生银行的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仅为5.98%;同时,又适逢大盘股工行上市,金融股的表现蒸蒸日上,因而其到期抛售的可能性很小。

  钱启敏表示,应该更多关注一些股权比较分散的,解禁量稍小的一些上市公司。比如仅有几十万限售股到期解禁,他们到期后“小非”更可能会急于套现而抛售,但市场整体影响不会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科华生物和美欣达的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都是个人,其中美欣达的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持有公司35.42%的股份,而科华生物的股权比较分散,第一大流通股仅持有8%的股份。

  联合证券的A股分析师杨伟聪表示,中小板的民营企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大的可能会抛售一部分套现,但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大型企业则不太可能倾向于抛售,因为可能担心如果抛售达到1%,发公告会引起市场的波动;而股权比较分散的出于巩固股东地位考虑也不大可能抛售。

  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首例的“大非”抛售,市场以下跌作为回应。但分析师认为,此次应该不会出现集中抛售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