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券商借壳上市 > 正文
 

遏制借壳传闻需双管齐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借壳!又是借壳!近几天涨幅榜前列又有不少是借壳传闻个股。如果统计一下最近几个月来的涨停榜,可以发现不少明星股都是因“绯闻”而上榜的。一时间借壳传闻不绝于耳,真假难辨,令市场多了几分躁动不安。这种愈演愈烈的情势背后是不同的参与者的不同心态。

  借壳传闻出来之后,券商往往喊冤:一种是正在紧密地筹划借壳过程中,拼命藏着掖着,却走漏了风声,还未借壳,股价先飞,上市之路更添难度,还担心计划要泡汤。另外有一些券商则因被利用而气愤,近日接连有东海证券和长江证券表示要追究造谣者的不实之说。

  “我们不希望成为药引子啊”,一家创新试点券商近日表示,接连多次借壳传闻对公司形象极为不利,也给了很多别有用心的谣言制造者可乘之机,而公司除了事后澄清也没有过多办法,有时候反而是越描越黑。券商历来是为别人做财务顾问,帮别人借壳重组的专家,为何到自己连个最初的保密工作都做不好?

  那些积极参与借壳传闻股的投资者也有两种:一种是机构、股评家,在“分析”了有关信息之后,揣测甚至明确建议投资者介入那些绯闻股。其利益驱动不外乎赚名声,或者协助他人出货。股价能够短期内应声而起的,名利兼收,而此后能不能持续,或者是不是最终的确定消息,则不在他们分析的范围之内,更不会被监管和追究了。

  还有一些投资者则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他们表示,之前有券商明明暗地里有计划,却出来明着否认,过几天再出具体公告,而股价早已经连续涨停了。这种情形多了,投资者为了不错过巨大的投资机会,难免和信息披露博弈。因此,是否能够真正改变投资者的心态,还需要从根本上要求信息披露客观上前后一致。

  监管层一直鼓励优质券商上市,而今借壳风潮起,却只有广发

证券进入实质阶段,国金证券公布了方案,个别有借壳意向的上市公司停牌,而其他十多家绯闻缠身的券商与上市公司还没有任何确切的信息披露。对于监管层来说,可能也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是在对券商分类监管体系下,能否全面披露券商的资质,以让投资者能够判断哪些券商适合借壳上市,同时要求与传闻有关的券商和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另外一个重要方面则是:对于那些蓄意发布不实消息的机构或者个人,则应该予以相应的惩戒,以严肃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

  借壳的诱惑力很大,妄信消息的损失也够大,而毁掉证券市场诚信基石的危害则更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