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上市四大悬念待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 对比中行,目前工行的发行价定得比较合理

  ● 工行上市不会像中行那样高开,可能平稳向上

  ● 工行H股—A股将存在一定溢价,但趋同是趋势

  ● 工行非银业务还比较小,潜力远远未得到发挥

  ● 按发行价计算,工行A股市值占整个市值的16%

  主持人:上海

证券报 张勇军

  ●访谈嘉宾:佘闵华———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金融行业研究员

  首日上市表现会比较平稳

  主持人:工行以3.12元发行,这个价格定得如何?上市后可能会有怎样的表现?

  嘉宾:这一发行价格大约相当于工行2006年末每股净资产的2.23倍左右,比较工行和中行的市场地位、客户基础、经营网络,我认为目前工行的发行价定得比较合理,兼顾了A股和H股的银行股定价基础,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是比较适合的价格。

  从传统经验看,A股市场有很多不成熟的因素,许多新股上市当天会有很多炒作因素。不过投资者的行为目前也逐步趋于理性,就我判断,工行上市后的第一天的开盘价格不会像中行上市时那样高,平稳向上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您认为A+H同步上市后,两地的工行股价走势会不会保持一致?

  嘉宾:目前,中行和招行的H股都较A股有一定的溢价,工行上市以后也很可能会出现这一现象,由于两地的A股和H股市场在投资者行为模式和市场的承受程度等各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差异,要使两地的股价绝对一致,也是不太现实的事情,但逐步趋同是一个趋势。

  规模优势带来规模效益

  主持人:您对工行的基本面是如何判断的?

  嘉宾:工行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超过了7万亿,存款超过了6万亿,资产规模大带来了规模效益,特别是在银行业,规模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在大规模技术投入上的分摊成本比较低。

  工行的资产规模大,客户资源的丰富,不仅带给它坚实的存贷款业务的基础,而且随着盈利模式的改进,可以给它带来相关中间业务的收入,譬如短期融资券发行业务、资金托管的业务等。从个人客户来看,工行有1.5亿的国内客户,1.8万个营业网点,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内银行,庞大的网点基础,特别是在城市地区非常密集,这方面可以带来业务基础,另一方面还可以带给它更多交叉销售的机会。规模优势为它未来收入结构的改善,为盈利不断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主持人:工行在综合经营领域和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嘉宾:工行目前已经建立起一定的混业经营的架构,但受到分业监管体制限制,市场份额目前还是比较小,非银行业务这一块盈利还很低,可以说工行在这一块的潜力远远没有得到发挥。但是随着未来银行收入结构的提升,国内银行综合经营的步伐逐步加快,工行凭借优质的客户资源和网络优势,会为其综合经营的开展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未来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不良贷款率明显改善

  主持人:在对工行做一些估值的时候,也会考虑到它不足的地方,作为行业研究员,如何分析工行存在的劣势?

  嘉宾:目前工行的网点分布在各个城市已经非常密集了,在规模的成长性比目前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如招行、民生要弱一些,存贷款的市场份额要再想提高就显得比较难。同时,它的规模大,管理层次和管理结构也更加复杂,在管理效率方面比中小银行可能要低一点,在战略执行能力方面可能 不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另外,从财务状况上看,不良贷款率略高于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

  主持人:工行历史上的不良贷款率很高,依靠国家剥离才降下来,投资者担心未来会不会再出现这种局面?

  嘉宾:历史上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高企主要缘于当时的经济经济体制,随着国有企业的改革,投融资体制的改革以及银行体制的改革,政策性银行的成立,一方面目前工行等大型银行已经不承担政策性业务,另一方面经过了财务重组、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后,工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大大提高,1999年以后的贷款不良率仅为1.86%。

  第一权重股影响深远

  主持人:工行发行作为全球最大的IPO,上市后会在A股市场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权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行上市后会对整个A股市场有哪些影响呢?

  嘉宾:到目前为止,A股的市值已经接近了5万亿元,工行A股总量超过2500亿股,如果按照3.12元的发行价计算,A股的市值接近8000亿元这样的规模,占到了整个A股市值16%,它的一举一动对整个大盘指数有相当大的影响,未来随着股指期货产品的推出,这种影响将进一步体现出来。

  在现阶段工行发行A股可以说是抓到了非常好的时机,A股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因为股权分置改革是消除了原来存在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利益不相一致的情况,而且降低了市场的估值,整个市场投资价值日益被广大投资者所看好。现在中行回来了,工行要同步上市,未来像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等绩优金融股都会回来上市,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创造了一个难得的优质资产的投资机会。

  (文字整理:张勇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