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井坊自爆正谈洋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水井坊自爆正谈洋对象

  公司承认与国际酒商帝亚吉欧有接触,但否认达成协议

  日前,白酒新贵水井坊(600799)正在与世界最大的洋酒集团帝亚吉欧(DIAGEO)“谈婚论嫁”的消息不胫而走。10月9日、10日,水井坊股价连续两天涨停,当周最大涨幅超过30%。就此,水井坊昨日公告证实,公司控股股东和高管与包括帝亚吉欧在内的多家国际著名酒企接触,但接触仅限于水井坊外销等合作,尚未达成任何商务计划或合作事宜,也未涉及上市公司收购。

  帝亚吉欧拒绝证实

  事实上,早在7月,外资可能并购水井坊之说便已在坊间流传,而帝亚吉欧和水井坊均保持低调。作为洋酒巨头的可能收购对象,水井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体制而言,水井坊是唯一完成MBO的白酒上市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外资进入中国白酒业面临政策门槛,对此,记者查阅最新《外商投资指导目录》看到,名优白酒生产属于限制外商投资目录,但未就具体限制条件做出解释。

  但帝亚吉欧中国区公关总监陆海清表示,不会证实市场传言的真伪,此前,他曾对本报记者指出:“作为高档洋酒的领跑者,帝亚吉欧总是有兴趣同中国同行和行业监管者进行经常沟通。所以,我们会时不时和一些白酒的生产商和经销商进行各方面的讨论。”

  或从集团层面收购

  据了解,当年的水井坊民营化路径设计,为全兴集团的股权转让的可能性埋下了伏笔。公司高管通过盈盛投资公司持有全兴集团67.75%的股份,以民事信托与自筹资金的方式一次性付清受让款项,当时全兴集团持有水井坊48.44%的股份。

  2003年,为完成MBO,衡平信托为水井坊高管提供了总规模2.7亿元、期限为3年的信托贷款。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衡平信托的投资目前已还清,但部分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相信这笔巨额负债将给公司管理层施加足够的压力。”曾经被视为高管对水井坊业绩信心的重要体现的该笔债务,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高管持股的全兴集团待嫁的有力注脚。

  一位

证券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若考虑收购,则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从而控股水井坊的可能性较大。这一判断的依据在于,在股改中水井坊曾承诺自股改实施日(2006年1月18日)起24个月内出售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36个月内不超过股份总数的10%,在股改实施后10年内的任意时点,不通过减持使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低于30%。

  ■链接

  帝亚吉欧:世界最大烈酒公司

  帝亚吉欧作为世界第一大烈酒公司,旗下拥有世界顶尖的10余个酒类品牌。在中国知名的产品包括伏特加品牌Smirnoff、苏格兰威士忌品牌JohnnieWalker,全球排名第一的利娇酒品牌Bailey’s,全球排名第一的黑啤酒品牌Guinness等。

  本报记者刘璐

  

水井坊自爆正谈洋对象

  CFP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